科学研究
土木工程材料实验室

 

东南大学材料学院土木工程材料实验室简介

     东南大学是国内最早设立土木工程材料专业的高校之一,土木工程材料实验室原名建筑材料实验室,于1923年与土木系同时成立,目前已有80多年的历史。1992年,根据学校决定,原属于土木工程学院的建筑材料与制品教研组并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材料实验室于2006年8月随材料学院迁入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由江苏省政府专项基金拨款添置大型研究设备,整合东南大学原有土木工程材料专业,于2006年筹划成立“江苏省土木工程材料重点实验室”,2007年初开始建设,并逐步投入使用。

    东南大学土木工程材料专业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土木工程新材料,主要围绕高性能混凝土及相关结构材料的制备、修复技术、工程服役行为和机理研究;重点是高性价比的节能环保型高性能混凝土、高性能与超高性能纤维增强水泥基复合材料的基本理论和应用技术、高性能混凝土的耐久性研究和寿命预测、节能保温墙体材料和相变储能材料、工业与建筑废弃物的再生利用和生态环境材料、高延性水泥基复合材料、生物修复材料、水泥基吸波材料、快速修补材料等新型材料。东南大学土木工程材料专业是国内从事高性能混凝土和纤维增强水泥基复合材料研究最早的单位,70年代初期姚连教授和孙伟教授等就率先开展了研究,当前的研究特色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高性能混凝土和纤维增强水泥基复合材料、高效能国防防护工程材料领域的基本理论、应用技术、关键性能与形成机理、微结构演变与宏观行为的关系,混凝土材料耐久性与寿命预测研究等方面。该方向是东南大学土木工程材料专业的传统优势研究方向,研究成果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2.固体废弃物利用方面的研究。在过去的近20年中,东南大学土木工程材料专业一直致力于粉煤灰、矿渣、钢渣等固体废弃物在混凝土中的应用研究。不仅使粉煤灰、矿渣等变废为宝,而且利用这些材料的特有性能改善混凝土的性能。这方面研究成果在江苏省的多家商品混凝土搅拌站、大型工程如南京地铁、南京城市隧道、南京长江二桥、润扬大桥、苏通大桥、泰州大桥、崇启大桥、苏州地铁等工程中成功应用。近年来,还开展了钢渣的应用研究、城市污泥与湖泊淤泥的资源化利用研究、建筑垃圾的应用研究,农作物秸秆、脱硫石膏、尾砂等研究开发并已取得初步研究成果,部分研究成果已经被企业应用。
    3.节能材料的研究。在国家科技部社会发展专项基金、江苏省经贸委和江苏省墙改办的资助下,完成了墙体材料综合评价体系的研究,在复合外墙外保温系统、自保温节能砌块、吸声墙体材料、保温砂浆等方面取得了初步的研究成果,部分研究成果被企业应用。
    4.生态环境材料方面的研究。透水砖和透水混凝土的研究开发、在国家863计划的资助下开展了生态植生混凝土护坡构建技术的研究,已成功应用于镇江城市水环境治理工程、宜兴市开发区河道整治工程和上海水源地保护工程中。

    近年来,在土木工程材料和防护工程材料高性能化基本理论研究与工程应用的同时,本方向主动适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顺应循环经济发展的理念,在土木建筑材料的节能、环保和资源利用研究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特色。在利用广泛存在的、面广量大的土木建筑材料作为载体,实现空气净化、生物多样性保护、水环境修复、固体废弃物处置、城市生态保护、土木工程功能与智能材料等方向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并逐渐形成鲜明的特色。在复合破坏因素作用下混凝土及相关结构材料耐久性与寿命预测的基本理论与工程应用研究方面均将取得突破,并为我国土木建筑和国防军事重大、重点工程建设做出了更大贡献。

    土木工程材料实验室作为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和交通学院本科生及研究生的试验基地和广大教师的科研基地,多年来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高技术人才,完成了许多重大的科研项目,取得了很多科研成果。在孙伟院士的带领下研究深度和范围也不断扩展,目前,在高性能水泥基材料、固体废弃物的利用、生态环境材料方面取得了可喜的科研成果。先后承担国家973项目1项,负责国家八五、九五攻关、十五、863、973项目专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国防科工委预研项目、省部级项目及与土木工程材料密切相关的重大工程项目。完成了长江三峡、南京长江二桥、润扬长江大桥、滨州黄河大桥、安庆长江大桥、南京地铁、玄武湖隧道、九华山隧道、苏通大桥、京沪高铁等重大工程的相关材料研究项目。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发明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和科技进步二等奖、江苏省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