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新能源与化工产品的电化学制备与精炼”前沿科技类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3-09-20   浏览次数:162


2023年9月19日下午3点,由材料学院研究生会举办以“新能源与化工产品的电化学制备与精炼”为主题的前沿科技类讲座在纪忠楼报告厅如期举行。此次讲座邀请到澳洲科学院院士,澳大利亚阿德菜德大学化工学院首席教授,阿德菜德大学材料与能源催化中心创会理事乔世璋教授主讲,全校线上与线下共800多名师生参与。此次讲座由胡林峰老师主持。

1. 主讲人介绍

乔世璋,澳洲科学院院士,澳大利亚阿德菜德大学化工学院首席教授,阿德菜德大学材料与能源催化中心创会理事。乔世璋教授是电催化,光催化,各类电池及多个新能源相关领域的全球领军专家,其团队先后在NatureNature MaterialsNature Energy等世界顶级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370余篇,H指数为175i10指数高达472,学术论文总引用量超过8W+。曾两度斩获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桂冠学者,并获得过包括2021年南澳年度科学家奖、2013年美国化学学会能源与燃料部新兴研究者奖以及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杰出研究者奖(DORA)2016年埃克森美孚奖等多项荣誉。

2. 讲座内容

讲座伊始,全体师生起立奏唱东南大学校歌。随后,乔老师通过讲述水分解制氢与二氧化碳还原等反应,为同学们深入浅出的解释了电炼制、单原子电催化剂等概念,并探讨了催化剂在不同环境下对催化性能的影响。

紧接着,乔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其团队在实际应用-海水分解制氢方面的工作。最后,乔老师对以上内容进行了总结并表示欢迎感兴趣的同学加入其团队。

3. 讲座总结



乔老师讲述的内容干货满满、发人深思,同学们听完讲座都受益匪浅。在后续的提问环节中,同学们踊跃互动,积极提问,针对乔老师的演讲内容表达了自己的收获和困惑,乔老师对每一位同学的问题都给出了耐心且专业的解答。至此,本场讲座圆满结束。



撰稿&摄影: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