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新能源与化工产品的电催化制备与精炼
发布时间:2023-09-18   浏览次数:94



前沿科技类讲座


新能源是怎样影响人类的生活的,人类又是怎样运用的新能源?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化工学院首席教授-乔世璋将从新能源与化工产品的电催化制备与精炼方向给出新的理解和认识,让更多人认识到新能源在现在社会中的作用。


一、讲座信息


【主讲人】乔世璋

【主题】新能源与化工产品的电催化制备与精炼

【讲座类型】科技前沿类

【地点】纪忠楼报告厅

【时间】2023919日(周二)15:00-17:00


Lecturer:Qiao Shizhang

Theme:Electrocatalytic preparation and refining of new enery and chemical products

Location:Jizhong Building Lecture Hall/Dingding

Time: September 19, 2023 (Tuesday) 15:00-17:00


二、嘉宾介绍


乔世璋,澳洲科学院院士,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化工学院首席教授,阿德莱德大学材料与能源催化中心创会理事。乔世璋教授是电催化,光催化,各类电池及多个新能源相关领域的全球领军专家,其团队先后在NatureNature MaterialsNature Energy等世界顶级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370余篇,H指数为175;i10指数高达472,学术论文总引用量超过8w+。曾两度斩获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桂冠学者,并获得过包括2021年南澳年度科学家奖、2013年美国化学学会能源与燃料部新兴研究者奖以及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杰出研究者奖 (DORA)2016年埃克森美孚奖等多项荣誉。


三、讲座内容


新能源与化工产品的电催化制备与精炼(B- refinery)是指通过绿色无污染的手段,将可再生原料和能源物质转化为易运输的燃料和高值化学品。这一技术是未来化工产业走向低耗能、低碳排、低集中度的重要途径。与传统化工工业不同,E-refinery 通过利用如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产生的电力来推动电化学过程,从而进行一系列新能源燃料与化学品的制备。常见的例子包括绿色氢能制备,二氧化碳分子废气的重整转化再利用等。为了更好的推进这一技术的发展完善,目前科学界有两个不可避免的问题:1.电催化剂的系统性设计优化;2.催化反应路径的准确预测与选择性控制。

这二者影响了催化反应过程中CH0等原子间化学键的断健与形成模式,从而左右了反应的进行。本次报告将以一些典型新能源领域领域相关反应(包括但不限于如制氢,制氧,二氧化碳转化等)为例,结合原子尺度的材料加工、先进同步表征、理论计算等技术手段,就相关领域最新的科研进展、机理解析、材料创新(如单原子催化剂等)展开讨论。


欢迎各位老师与同学积极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