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学生社区 | 校领导进社区,面对面话成长
发布时间:2022-11-07   浏览次数:586

为切实做好“有效度的思想引领和有温度的成长服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持续深化“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主动将领导力量、思政力量、服务力量、管理力量下沉到学生中间,积极打造学生党建前沿阵地、“三全育人”实践园地、平安校园样板高地,依托“成材直通车”品牌活动,在材苑驿站、心晴驿站等学生社区中常态化开展先锋示范教育、思政理论教育与系列专题座谈,有效铺设党政团课的“最后一公里”,让大先生于生活间陪伴学生、影响学生,让大思想在细微处感染学生、涵养学生。

112日,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东南大学监察专员高立国老师深入材苑驿站学生社区,参加成材直通车名家大师专场暨材料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第二期师生互动活动,做主题讲座并与同学们互动交流,学校纪委副书记、纪检监察机构办公室主任吴娟,材料学院副院长储成林、郭丽萍,学院所有专兼职辅导员,以及30余位本科生研究生代表共同参与,活动由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施春陵主持。

本次活动的主题为“以案示警,动心促行”。高立国书记从学校正在开展的教育思想大讨论引入,从案例剖析的视角,围绕学生日常学习生活,聚焦同学们关注关切,以主题报告为引、以鲜活案例为镜、以严辞深语为鸣,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政大课,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教育思想大讨论,引导同学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伴随着恢弘的校歌,活动正式开始,材料学院副院长郭丽萍代表学院为高立国书记颁发聘书,正式聘请高立国书记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成材直通车品牌活动荣誉导师。


讲座环节,高立国书记从与学生密切相关的意识形态、学术诚信、导学关系、安全防范、疫情防控等方面剖析了近些年高校学生群体中具有较高关注度的典型案例,回应了同学们在活动前夕提出的困惑和问题,并结合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就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修身律己等方面指出:一是从建党百年伟大祖国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党和政府始终坚持的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看,我们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要有足够的底气坚持“四个自信”,坚定“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从立德树人的东大使命和生为首位的东大行动看,我们要讲好家国故事、重视个体诉求、拓宽互动渠道、精准施策应对;三是从东大学子的生命健康和生涯发展看,我们要加强安全防范、完善应急机制、坚持底线思维、提高自省能力。

交流环节,高立国书记分别就“如何把握新时代发展党员标准”、“如何面对多元化信息冲击”、“如何理性看待网络舆情事件”等问题与同学们展开了深入交流,给出了专业指导,并本着严谨求实的态度,就个别不太确定的细节,表示回去了解查实后再做具体回复。

最后,高立国书记引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关于青年的表述,“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希望同学们能够从案例中汲取教训,于细微处自省自励,于小节处规范自我,自信自强、脚踏实地,立志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肯奋斗,守规矩、知敬畏、明底线的新时代好青年。

互动交流后进行了师生合影,一站式社区|成材直通车名家大师专场暨东南大学材料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第二期师生互动活动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