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江苏省研究生“双碳”战略新材料学术创新论坛在东南大学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10-20   浏览次数:847

1015-16日,由江苏省工学3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2022年江苏省研究生“双碳”战略新材料学术创新论坛顺利举办。

本届研究生学术论坛以“双碳战略新材料”为主题,旨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江苏省内外各高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研究生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拓宽研究生的学术视野,营造团结和谐的学术氛围。

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15日上午9:00,由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储成林教授主持论坛开幕,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孙正明教授、东北大学秦高梧教授、北京大学郑玉峰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憨勇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校刚教授、河海大学马爱斌教授、南京工程学院王章忠教授、江苏大学乔冠军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冯培忠教授、常州大学朱卫国教授、扬州大学陈荣发教授、南京工业大学崔升教授、南昌大学徐吉林教授、东南大学沈宝龙教授、薛烽教授、郭丽萍教授,以及参会的80多位各兄弟院校师生与学术汇报人参加了论坛开幕式。

开幕式先由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孙正明教授代表江苏省工学3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与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致欢迎辞。孙教授首先对参会嘉宾与研究生同学们表示了热烈欢迎;随后,他强调了实施“双碳”战略是破解资源环境约束、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应对世界大变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必然选择,并指出本次论坛将聚焦“双碳”绿色建筑材料、绿色能源材料,以及相关新材料与新技术,探讨材料研发新思路,探索材料应用新领域,从而推动江苏省“双碳”战略新材料及新技术科学研究交流迈上新台阶;再次,他表达了开展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促进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对研究生教育培养模式改革创新具有重要意义,是同学们获取知识、探索真理、辨别真伪、碰撞新思想的重要途径;最后,预祝参会的同学们收获满满、成果丰硕。


随后,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储成林教授详细介绍了论坛筹备与组织情况。本次研究生论坛共分为“低碳混凝土材料与新技术”、“绿色能源新材料”以及“其他新材料与新技术”三个主题,8个分会场。从发布通知到开幕,经过甄选,共选出口头报告60份、墙报20份。每个分会场邀请了三位专家对每份口头报告进行点评与打分,并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

开幕式结束后,各分会场围绕低碳混凝土材料与新技术”、“绿色能源新材料”以及“其他新材料与新技术”三个主题,开展了热烈的汇报与讨论。与会研究生通过此次论坛学习和交流,深受启发和鼓舞,纷纷表示通过本次论坛,了解了各兄弟院校材料学科研究生学术水平与研究思路,对“双碳”新材料与新技术有了更深入的理解,进一步明确了未来研究方向,激发了自己投身“双碳”材料领域技术研发的热情。

16日下午,全部分组论坛结束研讨后,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陆韬老师代表本届论坛组委会在闭幕式上宣读了论文获奖名单,对获奖同学表示祝贺,并对支持本届论坛提供了大力支持的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学位委员会、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论坛评委专家、各兄弟高校及东南大学研究生院表示感谢,并希望同学们以此次创新论坛为契机,加强沟通与交流,激发创新潜能,为国家“双碳”事业的顺利推进贡献自己的青春与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