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师生党员集中观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直播并举行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10-17   浏览次数:321


1016日上午10点,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分别在材料A601301集中收看了大会开幕会,重点学习习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其余师生也自行观看了开幕会直播。

二十大开幕会直播结束后,我院第一时间组织师生开展了座谈会。座谈会由院党委书记孙正明主持。孙书记首先重申了习总书记报告中关于科技、人才和教育的指示,然后号召在场师生以二十大报告精神为指引,以教育思想大讨论为契机,群策群力,着力建设一流学院和一流学科。

会上,老师和同学们纷纷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取得的历史成就的骄傲和身为材料人对未来的展望。以下节选了部分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的精彩发言和感想。


(一)教师代表

院党委书记 孙正明: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关于教育、科技与人才培养,习总书记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正值学校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之际,我们要以二十大报告精神为指引,认真思考我们在本科生培养、研究生培养、教师队伍建设、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展望未来,提出具体的规划措施,建设一流学院,建设一流学科。

院党委副书记 施春陵:

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坚持人民至上,学校的“生为首位”理念与之完全贴合。我们要在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深入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围绕“生为首位”,以学生为中心,切实解决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另外,习总书记在最后对青年学子提出了殷切希望。青年强则国家强,尤其985高校的青年学子更是中国科技的国家队,希望同学们今后能立足学习科研,围绕国家战略,瞄准卡脖子领域,发挥青年学子的担当作用。

功能材料系党支部书记 张耀:

认真学习了习总书记的报告,体会最深刻的是习总书记讲到科技发展要以国家战略为优先。现在国家面临诸多国际压力,很多国家关键技术、基础科学都需要国家战略的导向,要重点解决“卡脖子”问题,对我们科研工作者来说是鞭策和鼓舞。作为奋斗在教学科研战线上的普通党员,将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路线方针指引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心全意为国家人民创造和传承科技知识,培养国家建设所需各类人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全部的力量。

功能材料系系主任 邵起越:

作为功能材料系的一名教工在学院会议室集体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开幕式,认真聆听了习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的大会报告。这是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斗进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关键会议。习总书记的大会报告全面高度总结了全党和全国人民在过去五年取得的国家建设的辉煌成绩,其中发生的三件历史性大事特别振奋人心: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

大会报告还指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任务,作为一名教育科技工作者,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印象最为深刻,习总书记的大会报告特别强调了“创新是第一动力”,“创新驱动战略”以及“高水平科技自强”和“人才强国”的重要性,使对自己今后日常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重点和方向把握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

金属材料系党支部书记 张培根:

观看二十大开幕式,感触良多。在奏唱国歌之后,李克强总理带领大家为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等已故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革命先烈默哀,深感我党百年奋斗之不易,促使我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要始终记得“吃水不忘挖井人”。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关键时刻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的一次重要会议。总书记总结过去十年的历程,我们党办成了许多事关全局的大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通过了第三号决议。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了“人民”二字,中国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这与总书记在第20期《求是》杂志上发表的文章《坚持人民至上》的主题一致,我们要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

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百年变局正加速演进,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参与者与见证者,我们青年人应当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以奋斗和拼搏为青春着色。“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始终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的新征程中,我们当代青年生逢其时,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发前行!

金属材料系党支部 陈坚:

今天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二十大报告,我感到非常振奋。经过十年的努力,我们迎来了党的百年诞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也完成了脱贫攻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作为一名大学教师,我对其中提到的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特别有感触。报告中提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新动能,新优势。这对我们高校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科研方面,我要积极参与到国家重大工程中,重点关注国家的卡脖子技术;在人才培养方面,我要重视学生的培养,以生为首,培养新时代的人才。

同时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我要坚持习书记提出的“六个必须“,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土木工程材料系党支部、副院长 郭丽萍:

党的二十大于20221016日正式开幕。在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提到了一些很接地气的关键词,高度凝练地总结了前期国内政治、教育、经济等各方面取得的成绩,强调了反腐败斗争、教育与人才培养、民主与人权、民族与宗教、统战、法制化、环保等方面工作的重大意义。其中,习总书记提到的“不断提升中国的软实力和中华文化的强大影响力”,“讲好中国故事,展现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党育人”,“广泛宣传教育与践行核心价值观,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大任的时代新人”,为我校“培养领军人才”的教育目标指明了方向、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提出了更高工作要求。

土木工程材料党支部 左文强:

习总书记在报告最后强调,青年强,则国家强。看到党和国家在新时代所取得的累累硕果,我的心中无比自豪和激动。今年也是我本人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第十年,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在国家“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发展”的急切需求下,我深感肩上的责任巨大。习总书记的报告包含着对我们青年党员前进的引领和奋斗的召唤。

乘风新时代,破浪新征程。我会时刻怀着学习和奉献的心态,秉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号召,不负韶华,不负期望!

材料加工系系主任 王倩倩

今天,在全国人民的期待下,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党的二十大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以及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并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我切身体会到了过去十年我国在各领域的巨大变化,经济全面快速发展,逐步建立文化自信、制度自信,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走得越来越稳。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我感到非常光荣与自豪,未来将继续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坚决贯彻党的方针政策。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材料加工系副系主任 黄志海:

金秋气爽,党的二十大在京胜利召开。上午,我们全家围坐在电视机旁,收看了习近平主席的二十大报告。听了报告,我心潮澎湃,这里谈几点心得体会:1、要对党忠诚,始终如一。中国共产党走过辉煌的百年历程,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今天的伟大成就,这是非常不易的。但是,长期以来,党内出现了一批忘记初衷的老虎、苍蝇、狐狸,破坏了党风,影响了党的形象。从今天的报告中,看出我党肃正风气的坚定决心。2、对党的领导充满信心,始终相信和坚持党的领导。70多年的发展使我们看到中国共产党有能力有毅力有魄力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也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做到。3、只有党才能管理和建设好现代化的军队和国防,加强国防安全,强大自己,抵御外部势力的渗透,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4、坚定跟党走,听从党的召唤,为祖国、为人民尽职尽责。

机关党支部专职辅导员 韩林原

1016日上午,我们在学校和学院机关党支部的组织号召下,集中学习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开幕会。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重要变革,并对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多方面多层次的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

其中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部分的讲话。对于我们高校的教育工作者来说,要时刻牢记自己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培养学生综合素质水平的提升,注重创新意识的锻炼,对于现在的高等院校教育来说至关重要。

同时,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道:“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这对于我们从事高校青年学子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辅导员老师来说也值得深入思考、重点领悟、认真践行。

机关党支部研究生秘书 龚月仙:

大会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为主题,提出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精神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作为一个共产党员,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在未来的生活和工作中,只有时刻牢记自己作为一个共产党员的身份,为人民服务,把人民的需求放在首位,才能不辜负人民赋予共产党员的光荣使命。具体来说,作为一个高校行政管理人员,我们要时刻把服务师生放在首位,想师生所想,急师生所急。


(二)学生代表

土木工程材料博士党支部书记 卢果:

通过学习二十大习总书记的报告,我看到国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也不断变得更加自信。我们从实际生活中也能感受到这种变化,比如奥运会等国际大会的成功举行,都在彰显着中国的锐意进取。我们学生党员要以更加崭新的面貌,不断在科研和生活中,更加自信,担起时代重任,为学院、为学校、为国家做出实际贡献。

功能材料博士党支部王哲涵

在习总书记的报告中提到了发展是第一要务,要深化改革,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促进制造产业的产业链和供应链的融合。科技创新方面,材料学院的土木工程材料在交通领域发挥作用,功能材料在航空航天、能源、电子信息材料、信息等领域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些和我们都息息相关。作为材料学院的学子,我们要坚定信心,学好专业知识,争取为国家做贡献。

硕士第二支部 周梦婷:

金秋十月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为九千六百万名党员之一的我有幸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历史由此翻开崭新一页。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党的二十大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起点的关键时刻,大会事关党和国家继往开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总结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与历史性变革,并在意识形态领域、政治经济格局、经济生态民生等方面擘画未来,为国家的发展指明了新的发展方向。十年间,我深刻感受到国家的进步与蜕变,从脱贫攻坚到中国式现代化的前进,从言论自由到网络氛围的风清气正,让我看到人民的精神风貌在发生根本性转变,从香港回归到台湾问题,更让我体会到祖国统一大势的坚定意愿。就近而言,作为一个研究生,这种转变是真实可触的,个人家庭收入的转好,学校实验环境的不断优化改善,教育与管理的提升。这些变化无不是党带领人民群众奋斗努力的硕果,它惠及万千灯火。如今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3周年,我党依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马克思中国化发展道路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建党精神等精神谱系召唤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青年学子也必将听党指挥,在科研实践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硕士第四支部 徐潇航: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在此承前启后的重要时刻,青年一代的我们恰逢其时,应积极发挥青年材料人的主观能动性,在专业领域深耕的基础上,感悟思想、脚踏实地、奋发进取、开创新局,应努力做好传承接续工作并深刻意识到我们东大青年材料人身上所肩负的历史使命感与时代责任感,围绕中国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的战略转变、材料科学与产业革命深度融合的发展需求、材料变革同全领域再造创新紧密协同的时代趋势,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踔厉奋发、砥砺前行,于大国重器间攀登顶天立地的中国高度,于性能极限中求索永无止境的中国深度,于天地阻隔处铭刻丈量时空的中国跨度,于赶超引领时标注只争朝夕的中国速度,于微观世界里独运惟精惟一的中国精度,于宏伟工程前汇聚雷霆万钧的中国力度,争做具有主动思辨力、深耕学习力、丰富创造力、卓越领导力的材料学科时代新人,与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能够担当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

硕士第五党支部 徐邦利:

我坐在焦标,听习近平总书记的十九大总结报告,有些出神。原来埋在骨子里的记忆,会被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一句话唤醒;原来我们党和国家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已经走了这么远,共同克服前路的各种困难和挑战,创造出这么多伟大成就。还记得年初我在家里,为冬奥会的参赛运动员们加油,为他们的成功鼓掌,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友人对我们国家的赞美自豪。

我再清晰不过的认识到,这些年来,在我看得到的地方,我们国家的人民富起来了,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人民的素质和文化水平有了较大的进步;在我看不到的地方,我们国家的军事、科技、教育、医疗、体育、文化等各个领域都在大步向前,稳定向上。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是我们党带领着各行各业为建设更好的中国而奋斗,为实现人民的美好生活的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