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百廿校庆大师讲座—姜涛院士专场:红土镍矿提取冶金与增值加工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2-05-24   浏览次数:448

2022516日上午9时,东南大学120周年校庆大师讲座—姜涛院士专场由东南大学主办,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人事处、研究生院等承办,江苏奥莱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协办。会议由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陶立教授主持,东南大学首席教授钱春香参加讲座。为满足防疫要求,严格控制线下参会人员。采用线上-线下结合形式,同步开展了腾讯会议和寇享学术直播,共3000余人次参与/观看了本次讲座。

姜涛院士是我国著名冶金工程和资源综合利用专家,中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烧结球团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金属学会冶金固废资源利用分会副主任。

讲座伊始,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陶立教授代表材料学院向姜涛院士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活动由来及东南大学百廿历程。姜涛院士向东南大学百廿校庆表达了真诚的祝贺,并回忆了自己的求学历程及与东南大学的交集,将“为祖国多多培养人才”作为自己向大师讲座系列活动的寄语。

随后,姜涛院士作“红土镍矿提取冶金与增值加工新进展”的精彩讲座,详细介绍了我国红土镍矿在提取冶金与增值加工方面的发展现状、团队在红土镍矿利用方面的成果,重点介绍了红土镍矿矿热电炉低能耗冶炼镍铁新技术、选择性固态还原-磁选新工艺、选择性浸出-沉淀制备新能源材料新方法和镍铁渣制备复相耐火材料新方法。

讲座现场+线上平台

在之后的提问环节,线上、线下的老师和同学踊跃发言,就红土镍矿相关的技术问题、我国镍金属应用的发展方向、青年学者应如何克服工作、学习上的压力等问题向姜涛院士展开提问。姜涛院士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研究成果,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历程一一给予耐心解答。

现场提问环节

最后,姜涛院士为广大青年学子和教师送上自己的人生箴言,道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人生充满选择,坚守才能成功!”。选择无处不在,坚守初心更加重要!新时代的我们,一定要学习和弘扬姜涛院士脚踏实地、追求卓越的科研精神,为科技强国、制造强国贡献青春和力量!

 

撰稿:谢雨冬

摄影、排版:李凡、王莉

审核:张旋、杜文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