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加平院士牵头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交通工程混凝土高性能制备与应用基础”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4-28   浏览次数:1526

2022年4月27日,东南大学作为项目牵头单位承担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工程科学与综合交叉”重点专项“重大交通工程混凝土高性能制备与应用基础”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基础一处处长朱庆平、项目主管刘龑龙;东南大学副校长孙立涛、科研院高新办主任刘威、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杨树东、院长孙正明;项目责任专家组由重庆大学周绪红院士、东南大学缪昌文院士、清华大学聂建国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欧进萍院士、中国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秦顺全院士、长沙理工大学郑健龙院士、中国铁道学会卢春房院士、北京科技大学岳清瑞院士、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张喜刚院士、中国建材集团科技部郅晓教授和同济大学陈艾荣教授组成;项目负责人刘加平院士以及课题负责人、骨干成员等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科研院高新办主任刘威主持。


东南大学副校长孙立涛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辞,向参会领导和专家长期以来对项目组的支持,以及对东南大学科技工作的关心、帮助表达了感谢。介绍了学校在混凝土研究领域扎实的科研基础,同时表示东南大学会做好项目的组织工作,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保障。项目主管单位高技术中心基础一处朱庆平处长代表科技部发言,强调各个单位要强强联合,综合交叉学科,以系统性创新性为第一要义,为解决国家重大需求,提供关键技术支撑,对项目组在东南大学和高技术中心的指导下取得突破性成果表示了期待,详细介绍了项目在实施过程中的注意事项。随后,孙立涛副校长向缪昌文院士等项目责任专家们颁发了聘书。

项目负责人刘加平院士以项目实施方案编制为主线,就项目概要、任务分解、实施计划、组织管理与风险防范、进度安排和成果指标进行了详细的汇报。随后,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刘铁军教授、东南大学佘伟教授、江苏苏博特股份有限公司穆松高工和重庆大学陈朝晖教授分别就各课题的具体实施方案和技术路线进行了详细汇报。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项目实施方案,认为项目选题意义重大,具有创新性、新颖性和应用前景。在充分肯定项目的选题和意义的同时,专家组也针对项目和课题具体实施、单位之间的合作模式、成果体现等方面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欧进萍院士围绕强辐射,大温差的高原恶劣环境对混凝土耐久性影响这一具体问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聂建国院士针对项目的合作模式提出了多交流、常联系的建议;秦顺全院士强调要关注实验室研究与实际施工的差别,注重重大工程应用;卢春房院士提出稳扎稳打,循序渐进完成项目验收指标的建议;郑健龙院士建议加强数字建模,注重模型研究,为实验和施工提供指导;岳清瑞院士建议项目组准确定义项目中提出的“智能智慧材料”的内涵与外延;张喜刚院士对示范应用的经济性提出一定要求;陈艾荣教授强调了低碳指标在项目实施过程的重要性;郅晓教授建议提前布局团体标准促进项目成果转化。


“重大交通工程混凝土高性能制备与应用基础”项目2021年12月立项,下设4个课题。依托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3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将材料、结构、化学与人工智能相结合,突破高原环境下混凝土增韧抗裂和耐久性主动提升的理论瓶颈,实现混凝土材料多尺度设计与智能建造技术的变革性发展。针对重大交通工程面临混凝土脆性大,以及特殊环境耐久性差的难题,研究高原等特殊环境混凝土损伤失效机理与耐久性设计理论,开发新型智能防护与修复材料。提出增韧理论和方法,实现混凝土服役寿命大幅度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