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新立教授团队研究成果在环境领域国际顶级学术期刊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上发表
发布时间:2022-04-06   浏览次数:464

近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郭新立教授团队在非晶氮化碳光催化产H2O2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Plasma-Induced Hierarchical Amorphous Carbon Nitride Nanostructure with Two N2C-Site Vacancies for Photocatalytic H2O2 Production. (IF=19.5))在环境领域国际顶级学术期刊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 (IF:19.503)在线发表。郭新立教授为通讯作者,郑燕梅博士为第一作者,这是郭新立教授团队在该刊上发表的第二篇有关氮化碳光催化方面的研究工作。

该研究工作采用等离子体技术合成了具有分级纳米结构的非晶氮化碳,并通过实验和理论计算相结合,系统深入研究了其在光催化产H2O2的应用及其光催化性能增强机制,发现了非晶氮化碳一个单元环中存在的2 N2C空位,证明非晶氮化碳中独特的分级纳米结构可以有效抑制纳米片团聚,而非晶结构可以有效抑制纳米片强量子限域效应引起的带隙变宽,非晶氮化碳中原始结构和非晶结构存在的界面,会引起电位降,从而形成内建电场,促进载流子迁移。研究成果为实现氮化碳在光催化领域的广泛应用提供了新的途径。

非晶氮化碳的等离子体合成示意图

此外,该团队在氮化碳光催化水分解和污水处理等领域进行了研究,相关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 Technology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 EngineeringJournal of Colloid and Interface Science等期刊。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926337322003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