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本科生在第六届混凝土材料设计大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1-07-20   浏览次数:1094

2021713-15日,“苏博特杯”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混凝土材料设计大赛在武汉理工大学隆重举行,我校参赛队伍由周扬和王修田老师带队前往武汉参赛。经过激烈的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竞赛,东南大学代表队再创佳绩,喜获团队特等奖、团队二等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也是东南大学团队第二次在全国大学生混凝土材料设计大赛中获得特等奖。

全国大学生混凝土材料设计大赛是由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发起主办的、面向全国高校无机非金属材料与土木工程专业大学生的一项科技竞赛。本届大赛由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和武汉理工大学联合主办,来自东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同济大学、中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重庆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全国26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的80所高校遴选的144支大学生队伍参与了本次大赛的角逐,是历届赛事中规模最大的一次。

为备战此次比赛,我校于今年4月组织了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混凝土材料设计大赛东南大学选拔赛,从相关院系的参赛选手中优选出6名学生参赛。经过理论考试和实践操作考核两轮选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李伟焕、邢家瑞、刘钊龙、陈柳燕,以及土木学院曾卓、唐宇鲜6位同学脱颖而出组成两支队伍代表我校参赛。七月上旬,六位同学进行了为期两周的培训,盛夏酷暑中,同学们在冯攀、周扬、王修田、庞超明、张亚梅、王瑞兴等老师的指导下研读标准规范、巩固理论知识、计算材料配比、拌合调增混凝土,挥洒汗水、奋勇拼搏,付出了艰辛的努力。

本次大赛的设计主题是:以有利于混凝土耐久性为原则,采用机制砂配制C40大流态混凝土,并考虑工程应用环境和经济性,展示大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大赛内容由理论考试和实践操作两部份组成,其中理论考试占40分,于713日晚采用笔试的形式进行;实践操作占60分,成绩依据参赛队伍的混凝土配合比设计方案的科学性和经济性、操作技能的规范性和熟练程度以及现场拌合物的性能予以评定。经过多轮的综合考评,东南大学蓝队(队员:李伟焕、邢家瑞、刘钊龙;指导老师:周扬)获得大赛团队特等奖,东南大学红队(队员:陈柳燕、曾卓、唐宇鲜;指导老师:冯攀)获得大赛团队二等奖,冯攀和周扬两位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