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建党百年”趣味党史知识竞赛
发布时间:2021-05-21   浏览次数:1274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深化党史学习教育,520日晚,我院在材料A601举行了“建党百年”趣味党史知识竞赛。院党委副书记施春陵老师、团委书记马慧老师、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杨吉老师和党委秘书孙畅老师出席活动,本科生辅导员徐邦利老师作为队员参加了比赛。

院党委副书记施春陵老师为活动做开场致辞,施书记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集趣味性和教育性为一身的特点,为我们讲述了“四史”的含义和学习党史的意义,并寄语青年党员不忘初心、勇担使命。

为了丰富活动流程,增强比赛的趣味性,本次比赛共设置了四个环节,分别是:重走长征路、党史知识竞答、光辉历程、红歌猜猜猜。以下是本次活动的精彩回顾:


01 重走长征路

现场所有人先观看讲述长征故事的视频,进一步了解长征途中的艰难困苦,然后进行游戏环节:每组6名队员,双手拉住地图边缘,在5分钟内使得网球按照长征路线图走完全程,用时越短则得分越高。比赛中,队员们都配合默契,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挑战,比分不相上下。


02 党史知识竞答

本环节分为单选题和判断题(各10道,每道5分),满分100分。每5个队伍为一组,选手需要在主持人读完题目后5秒内举牌作答。

本轮环节中,参赛队员反应迅速,正确率非常高得分最高的队伍仅答错一题,可见大家此前都为本次比赛做了充分的准备,党史相关知识储备十分丰富。


03 光辉历程

本环节旨在回顾中国共产党在1921-2021百年历史中发生的大事件。第一轮比赛名为“历史时空-看图识史”,每队派一名代表答题,在15秒内写出所给图片描绘的事件发生的时间。各组选手轻松答对了大部分题目,只被青藏铁路通车的年份(2006)给难住了。

第二轮比赛为“历史序轴-看图排序”,需要全队合作,在3分钟内写出所给图片描绘的历史事件的时间,并进行排序。本轮比赛难度进一步加大,但大多数队伍经过讨论,准确回答出了淮海战役、“东方红一号”发射升空、申奥成功等历史事件发生的时间并正确排序,实力可见一斑。

两轮比赛过后,全体人员观看建党百年光辉历程的视频,回顾这一百年间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革命史、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可歌可泣的英雄史和开天辟地的发展史,甚至有选手留下了感动的泪水。


04 红歌猜猜猜

最终环节——听音乐猜歌名难度较大,9支队伍分为两组,分别听10首红歌的音频并举手抢答歌名。现场气氛非常活跃,选手们各显神通,将比分拉开了差距。“四菜一汤”队表现抢眼,把握机会频频答对,锁定了比赛的胜局。经过工作人员紧张快速的计分,有两队比分相同而进入加赛环节,两队通过抢答5道党史知识题目而决出胜负,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

比赛中还设置了抽奖环节,获得一等奖的李尚军同学上台清唱了电影《铁道游击队》中的插曲《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勾起了大家的回忆。

最后,全体人员起立,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比赛在庄重严肃的气氛中落下帷幕。

此次“建党百年”趣味党史知识竞赛寓教于乐,融入了生动多样的游戏环节,充分运用了红色电影和红歌等资源,强化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效果。

比赛最终成绩如下:

一等奖

四菜一汤队

队员:仲雯、赵晗柳、党兆盈、钟丽杰、宋东东


二等奖

全都答队

队员:徐莉莉、张宇、宫文艺、李尚军、陈楚君

蒙的全队

队员:陈港哲、王通桁、毛宇轩、张政、叶书航


三等奖

跟党走就对了队

队员:郑天文、曹园章、杜丰音、刘永琦、邹雪雪

东大材子第一梯队

队员:胡荣祥、于世杰、徐雨生、钱、庞昌蒙

心中有党成绩理想队

队员:邢珊珊、朱佳新、李凡、孟凡旭、曾祥湖


优秀奖

党说的都队

队员:崔航玮、崔李澧、徐邦利、回家、朱旭

党说什么都队

队员:李文佳、纪文骁、丁晓杰、刘凯杰、王弋洋

硕一支部队

队员:陈传宝、叶昕、孙驰驰、李强、张蓝天


恭喜以上所有参赛队伍取得佳绩!




(摄影:郑燕梅、刘强

撰稿:郑燕梅、丁亚梅、孙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