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退休教师吴元康教授向学校捐赠一批古铜镜
发布时间:2021-05-19   浏览次数:573

我院退休教师吴元康教授向学校捐赠一批古铜镜

5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我院退休教师吴元康教授将其多年来收藏的古铜镜悉数捐赠给学校,捐赠仪式在吴教授家中进行。学校档案馆馆长黄松莺、材料学院党委书记杨树东、退休教师代表吴申庆、档案馆副馆长李宇青、材料学院办公室主任邓川以及档案馆电子技术与编研部孙婷婷、张轶群老师参加本次捐赠仪式。仪式由杨树东书记主持,档案馆黄松莺馆长代表学校致辞并与杨书记共同为吴教授颁发捐赠证书。

  

黄松莺馆长和杨树东书记共同为吴元康教授颁发捐赠证书

吴元康教授手写发言稿和部分古铜镜藏品

吴元康教授长期从事金属表面技术工程的研究和开发工作,工作之余爱好收藏历代古铜镜,并对其合金元素、加工工艺、历史背景等进行研究,自退休后共发表过40余篇论文,其中关于青铜器表面鎏镀和鎏焊工艺、铜镜介绍的论文有22篇。吴老师认为历代古铜镜特殊的镀层工艺以及精美的铸型图案、文字对研究材料学史和艺术学史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出于对学校的热爱和信任,吴老师在耄耋之年将其珍爱的古铜镜藏品悉数捐赠给东南大学。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优秀大学的建设需要有一所一流的高校博物馆来传递所在大学的办学理念和大学文化。据悉,我校近期正在进一步推动工科博物馆的建设,吴元康教授所捐赠的古铜镜将会为我校培养学生的专业自信、文化自信发挥重要作用。

  

  

(文 邓川,图 李一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