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庆祝建党百年暨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之“长征—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伟大转折"
发布时间:2021-04-10   浏览次数:982

  

 48日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宣部理论局特邀专家叶海涛老师为我们带来“长征—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伟大转折”的党史讲座。本次讲座在九龙湖校区润良报告厅举行,我院党委书记杨树东、党委副书记施春陵、院团委及学办全体老师,学院所有学生悉数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学院党委副书记施春陵做致辞。施书记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光荣辉煌的百年,也是艰苦卓绝的百年;是奠基立业的百年,也是开辟未来的百年。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学习历史特别是党的历史,强调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是中国近现代以来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要倍加珍惜、深入研究、认真学习、全面宣传党的历史,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

 讲座以一个讲述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路线图的视频展开,视频中英勇的红军征服空气稀薄的冰山雪岭,穿越渺无人烟的沼泽草地,纵横十余省,长驱二万五千里,实现了北上抗日的战略转移,实现了党和革命事业从挫折走向胜利的伟大转折。随后,叶教授从长征过程中的重要战役和重要会议两个维度回顾了长征的伟大壮举,从长征前后队伍规模的明显变化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长与成熟。他指出,长征促使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走向成熟,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在政治上走向成熟,在处理重要事件中的态度、立场、方法更加务实和灵活;在组织上走向成熟,党的领导更加有力,党的组织建设、军队建设等方面不断得到加强和发展,并取得了革命的最终胜利。

 本次讲座让我院师生进一步了解和重温了长征的伟大壮举,长征将永远铭刻在中国革命的丰碑上,铭刻在每一位中国人民的心目中。我们要把坚韧不拔,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长征精神学习好、传承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永远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1-10-100”的东大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