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佘伟课题组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特别金奖
发布时间:2021-03-29   浏览次数:1538

近日,2021年日内瓦国际发明展(International Exhibition of Inventions, Geneva)成功举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佘伟教授课题组参展项目“三维超疏水水泥基多孔材料”从1000多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了本届国际发明展最高奖项评审团特别嘉许金奖(Gold with Congratulations of the Jury)。评审团特别嘉许金奖从大赛金奖中产生,必须评审团全票通过才能获奖,获奖比例约为3%

针对重大工程表层防护涂层易空鼓、剥落,短命失效的现象,该团队提出了“透气不透水”混凝土表层仿生防护理论,建立了混凝土表层强化和超疏水一体化设计方法;率先将“荷叶效应”仿生设计理念推广到混凝土细观孔界面设计,发挥纳米颗粒在界面微结构修饰、孔结构均化和基体水化增强的协同作用,发明了“三维超疏水”水泥基多孔材料,解决了水泥基多孔材料的稳定性差、强度低和耐久性差的难题。超疏水仿生防护体系已应用于昌赣高铁、两河口水电站、太湖隧道等国家重点工程。

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创办于1973年,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瑞士联邦政府等共同举办,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知名度最高的发明展览会之一,也是高新技术“产学研”转化的重要国际化平台。据悉,东南大学此次参展14个项目,除了我院获得的1项特别金奖、还获得7项金奖、5项银奖、1项铜奖的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