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生荣获首届“集萃创新杯”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1-02-02   浏览次数:1712

2021120日,2020集萃训练营闭幕式暨第一届集萃创新杯年度总决赛在江苏省产研院院本部举行。由我院薛烽教授和法尔胜集团刘礼华副总负责指导,我院储成林教授、白晶副教授和土木学院冯若强教授共同指导,我院戴建伟、赵延斌、王先丽、许琪曼和土木学院张志杰、钟昌均六名研究生组建的联合攻关团队承担的《碳纤维复合材料筋横向剪切性能研究》项目,经现场答辩,最终在九支高校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集萃创新杯一等奖,同时六名研究生也获得了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集萃研究生”称号。

此次集萃训练营(先进材料领域)暨创新项目大赛,是由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于202010月启动,经过遴选企业真实技术需求凝练形成课题,并根据项目涉及技术领域联合国内材料领域的八所顶尖高校,组建了九支跨学校、跨年级、跨专业的项目攻关小组。在随后的三个月里,各参赛小组在校内校外导师的带领下,从实地考察、方案设计、实验研究、数据分析等方面开展工作,最终形成项目报告,并于120日上午进行了现场答辩,共同角逐最终奖项。

2020集萃训练营项目列表

我校组建的研究生团队在此次训练营中承担了法尔胜集团申报的“碳纤维复合材料筋横向剪切性能研究”的预研项目,整个团队克服了项目难度大、时间短的困难,在两个多月的时间内,通过现场调研、数值模拟、性能测试、组织表征等手段,针对碳纤维复合筋材料各向异性导致的径向剪切性能不足问题,分析了是否可用于大跨度桥梁缆索的可行性,并从材料选择、界面优化和结构设计等方面提出了改进方案。

在大赛现场答辩过程中,由许琪曼、王先丽、钟昌均、赵延斌四位研究生代表依次对各项工作进行了汇报,并回答了评委的问题。随后的导师发言中,总决赛带队的白晶副教授和作为企业导师的刘礼华副总分别从项目研究工作的特色和对企业产品开发的帮助两方面进行了补充说明。刘总特别提到,本次东南大学团队的研究工作给了他很大惊喜,解决了困扰他们多年的问题,衷心希望团队能够继续开展进一步的研究,企业将对后续研究工作提供所有研究经费!他对团队的高度评价和承诺得到了所有与会者的热烈掌声。

最终,东大团队的项目经过现场评委从完成度、可行性、先进性和经济性等方面的评估和打分,得到了评委的一致认可,从九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了此次大赛的一等奖。

项目团队现场调研和答辩现场

120日下午,在省产研院本部举行了集萃创新杯年度总决赛颁奖典礼,江苏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洪流,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周国庆,江苏产研院党委书记胡义东、高级顾问李健民、院长助理吴秋云、材料与能源环保事业部主任姚正军,以及产研院和各高校相关负责人和代表出现了颁奖典礼。

在嘉宾致辞和代表发言结束后,江苏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洪流为获奖团队颁发了获奖证书和奖励,江苏产研院党委书记胡义东为参加训练营的学生颁发了“集萃研究生”证书。随后还举行了签约仪式,我院白晶副教授代表东南大学江苏省先进金属材料高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与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程晓农副院长签署了双方就引进研发团队、培养创新人才、共建创新平台等方面的合作协议。

嘉宾、代表发言


江苏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洪流为获一等奖团队颁发获奖证书和奖励

产研院胡义东书记为参加训练营的我院学生代表颁发集萃研究生证书

东南大学江苏省先进金属材料高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与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签署合作协议

获奖证书及参赛代表合影

正如江苏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洪流在致辞中所说,“深化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是激发研究生创新活力、打造卓越研究生教育的重要路径”,“本次活动紧密连接创新链上的资源端和需求端,以企业真实的技术需求为课题,以项目制为牵引,形成了跨年级、跨学科甚至跨学校组队参赛的训练模式,实现了协同创新、协同育人,是研究生培养模式的重要创新”。

我院学子勇夺首届“集萃创新杯”一等奖,既通过比赛解决了企业实际问题,也充分展现了东大学子的风采,这正是与我院一直以来秉承“立德树人”初心和“与产业深度融合”的研究生培养理念所分不开的。

产业的持续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强力支撑。希望借此次活动为契机,为构建我院面向未来、面向产业、面向实践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做出更大贡献,为江苏和我国产业升级提供更多的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