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先进金属材料高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2021-02-02   浏览次数:1136

2021125日,江苏省先进金属材料高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召开了2020年度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因疫情防控要求所限,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出席会议的学术委员会委员有:主任委员魏炳波院士、副主任委员汪卫华院士,委员蒋建清教授、吕昭平教授、杜勇教授、严密教授、王俊教授、徐少慧总工、刘小稻总工、潘冶教授和薛烽教授。

会议由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沈宝龙教授主持,沈主任首先介绍了出席会议的专家委员,然后由东南大学材料学院院长孙正明教授致辞,对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先进金属材料重点实验室的关心与支持表示由衷感谢。

会议的研究进展报告和讨论环节由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魏炳波院士主持,首先,实验室主任薛烽教授向学术委员会汇报了重点实验室近3年以来的运行情况及研究工作亮点。随后方峰教授、白晶副教授、王倩倩副教授和陆韬博士分别就高性能钢铁材料、可降解医用镁合金材料、非晶材料和高熵合金材料等各自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最后,委员们对重点实验室目前所存在的问题以及今后的建设与发展等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各位委员针对实验室研究方向调整、人才引进及培养、学术声誉、标志性成果和委员会运行机制等方面进行了广泛讨论。强调实验室要结合江苏省的发展和产业化需求制定清晰的定位和发展目标,进一步凝练和提升研究方向,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先进金属材料研究基地。在肯定实验室近三年发展和取得成绩的同时,也提醒大家要有更高目标、更大追求;拓展新的研究方向,重视总结重大成果,把握机遇利用在江苏的区域优势走出去找资源;指出标志性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是决定重点实验室发展的重要因素,有一代人才,才有一代学科,引进人才不一定只盯“帽子”,要注重发展潜力,尽快让年轻一辈成长起来;实验室需进一步提高国内、国际学术声誉,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在强化自身优势的基础上,力争获得标志性成果和奖励。

实验室主任薛烽教授对学术委员会给予重点实验室的重视和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将遵照学术委员会建议和指导,认真研讨明确实验室今后的发展。

会议最后,材料学院党委书记杨树东,代表学院再次对各位专家对东大材料学院、重点实验室的关心表示感谢,希望各位专家今后一如既往地支持学院和实验室的发展。至此,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黄志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