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材料学院2019级主题年级会-合理“内卷”
发布时间:2020-12-30   浏览次数:431

材料学院于20201229日晚19:00在教六104举行2019级年级大会。大会初始,学院学办主任杨吉老师就提到,大二年级学生的课程相比大一普遍增加,学科要求也增多了,学生的学业压力也更大了。为了缓解大二同学的学业压力,更合理地安排时间,学院邀请交通学院团委书记罗磊老师前来为同学们讲解有关大学生时间管理的方法。

  

罗磊老师担任交通学院辅导员,从事一线教学工作,工作经验丰富。在工作之余,他结合工作经验及教学管理案例,著成《大学生时间管理》一书。罗磊老师在简单介绍了书籍的写作过程后,着重讲解了“内卷”一词。“内卷”只是一个中性的形容词,它在本质上是一种竞争。为了更好地阐述这一现象,罗磊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悦纳进取”这一概念,根据悦纳进取的高低可大致将同学们分为四个象限,即四类人。高悦纳高进取的人对自己有清楚的认知,能理解自己,接受自己,并且一步步提高自己;低悦纳低进取的人无法接受自己,总是怨天尤人,把所有的过错都归咎于其他人,且没有进取心。罗磊老师认为,根据他的教学经历,大部分同学不是低悦纳低进取的人,而是高悦纳低进取,或者低悦纳高进取,前者大多数是那些喜欢宅在宿舍的人,虽然不上进,但是能够接纳自己,理解自己的行为;后者是做任何事都很积极的人,这类人可以取得一定成就,但永远不满意自己的现状,无法接受自己的不完美。

数据统计显示,影响悦纳进取的四个因素中,最重要的两点就是专业认同度和学业水平的高低。如果你非常排斥你所学的专业,这会导致很严重的后果,因为人如果每天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就无法悦纳自己;其次,学业水平并不是指成绩,而是指不因外在因素干扰的个人在某一领域的专业度,其中,个人的锚定非常重要。

不因“内卷”而“内卷”。大学中要勇于尝试不同的东西,每个人都有相对他人而言自己所擅长的东西。有的人可能学习不是最佳,但能够在其他领域做到其他人远远无法达到的水平,同时,这些成就对个人的学业水平也有一定的促进。要思考“内卷”值不值得,思考自己内心是否悦纳自己。要有自我认同,进取总是要建立在个人认知上的。

  

听完罗磊老师的发言,杨吉主任表示希望同学们在闲暇时间能仔细阅读《大学生的时间管理》一书。并且杨吉主任从两个方面谈到了他的感悟。第一个关键词就是认知。大二是学生全方面的适应和转变的过程,同学们应当思考,应当“”,在这一阶段树立正确的自我认知。第二个关键词就是“度”。他认为同学们要辩证地、正确地看待问题,遵守一定的规律。抛开个体差异的问题,同学们当下的主要任务就是脚踏实地做好眼下的事,不要考虑过多。最重要的就是给自己设立一个底线。在未来生活中,同学们面临的内卷问题将会远超现在。而现在的主要精力应放在学习生活中。大学生活应是丰富多彩的,同学们要享受大学无拘无束的生活。他还提到,大二学生应辩证地看待自己对生活的不满意,同学们只需确立自己未来的大致方向,不要过多纠结未来事情中的小细节,要努力做好当下的事情,合理规划生活。最后,杨吉主任还叮嘱同学们在疫情期间做好每日健康上报,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合理安排复习时间,迎接考试周的到来,同时再次强调了考试纪律和谨防诈骗。

  

  

最后,徐邦利导员对以下五个方面进行了讲解。第一,再次罗列了材料学院以及学校的各办公部门和负责事务,叮嘱同学在遇到问题时寻找相关部门解决问题。第二,强调了毕业要求的问题。建议同学们要仔细阅读培养计划,要为自己未来的计划做好准备。第三,同学们应提高安全意识。校园安全方面要做到防火防盗防诈骗,注意用电用水的安全,平时也应注意校园垃圾分类的问题。在心理健康方面,若发现自己长期情绪不好或者他人有抑郁、自残倾向都要及时反馈。第四,要发现并培养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善于写、善于讲、善于做、善于倾听或是善于理解,每个人都有自己所擅长的方面,要去发现和培养自己的路。最后,徐邦利导员再次提到了“内卷”问题。内卷,即是高度的内部竞争。她罗列了几种内卷不良的现象,例如攀比学习、偷偷学习、我不学你也不能学等等。“你的竞争对手从来都不止你眼前的人”,她认为,同学们要学会良性竞争,同时也要针对自己的情况进行合理的调节。她还提出了以下三点建议:一,不要只是看上去很努力,要合理规划自己的时间;二,不要陷入无意义的比较,要善于发现自己的优点和长处;三,不为别人为自己长远发展做事,要为自己而活着,要为自己以后的生活做好充分的准备。


最后学院赠予每位到场的2019级同学《大学生的时间管理》一书,希望各位同学能够制定自己的专属时间管理方法,度过精彩的大学生活!


祝各位同学元旦快乐!平平安安度过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