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潘冶教授课题组在高熵氧化物析氧反应电催化材料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20-07-18   浏览次数:4787

能源和环境是人类面临的两大挑战。氢,是清洁能源的候选者之一。电解水制氢过程中不会产生污染环境的副产品,是理想的制氢方式。然而,电解水的阳极析氧反应(OER)限制了该过程整体效率。日前,东南大学材料学院潘冶教授课题组在高熵氧化物OER催化材料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以材料学院为唯一单位在国际著名期刊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IF8.758)发表题为“Stabilizing Oxygen Vacancy in Entropy-Engineered CoFe2O4-Type Catalysts for Co-prosperity of Efficiency and Stability in an Oxygen Evolution Reaction”的论文。

本工作首次通过熵工程的方式制备出一系列尖晶石型催化剂材料,并应用于高效析氧催化反应。其中,高熵氧化物(Co0.2Mn0.2Ni0.2Fe0.2Zn0.2)Fe2O4纳米材料的OER催化性能尤为显著。在1M KOH溶液中,运用三电极体系测得(Co0.2Mn0.2Ni0.2Fe0.2Zn0.2)Fe2O4 纳米颗粒在电流密度为10 mA cm-2时的过电位为326 mVTafel斜率仅为53.6 mV Dec-1。同时,在长期OER活性测试中呈现优异的催化稳定性。(Co0.2Mn0.2Ni0.2Fe0.2Zn0.2)Fe2O4尖晶石型高熵氧化物由于晶格畸变造成晶格扭曲,从而引入了大量的高密度氧空位并增大了电化学活性表面积,促使OER催化效率的显著提升。此外,结构熵的提高抑制了催化表面结构的快速退化,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氧空位的损失,从而使催化剂保持优异的催化稳定性。论文工作表明,熵工程策略是改进析氧反应催化剂的有效途径。

潘冶教授课题组长期致力于高熵合金/化合物的设计、合成及性能调控等方面研究,不断取得突破性成果。本论文由硕士生章粤和陆韬博士作为共同一作,潘冶教授和陆韬博士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编号:51671096),江苏省先进金属材料重点实验室(项目编号:BM2007204)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ami.0c05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