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召开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6-19   浏览次数:1880

我院成功召开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

发展战略研讨会

说明:微信图片_20200618153945.jpg

 617日下午,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在江苏苏博特新材料有限公司召开。根据疫情防控的总体要求,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下出席会议的嘉宾有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魏炳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缪昌文教授,浙江大学材料学院院长韩高荣教授,东北大学材料学院院长秦高梧教授,复旦大学人才办主任俞燕蕾教授,东南大学原常务副校长林萍华教授,高性能土木工程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加平教授,东南大学纳米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顾宁教授,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沈宝龙教授,江苏省金属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薛烽教授。江苏产业技术研究院刘庆院长,清华大学材料学院院长林元华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学院院长蒋成保教授,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学院院长麦立强教授通过线上方式全程参与了本次会议。会上,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任利剑教授致欢迎辞,东南大学副校长丁辉教授最后做总结发言,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班子全体成员参会,会议由党委书记杨树东主持。

会上,与会专家和领导在听取了孙正明院长做的学院发展报告后,围绕着一流学科和一流学院建设,从凝练学科特色、谋划学科布局、学科融合发展、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分别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

魏炳波院士发言时指出,“一代人才,一代学科;一代材料,一代装备”,学科发展关键在人才,他建议学校加大对材料学院的支持,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扩大学院规模,学院要树立长远眼光,谋划新的学科增长点,要继续发挥土木工程材料的优势,带动金属材料再创辉煌,要在军民融合方面有所突破,在国防领域发挥出材料学科的作用,做出东大人应有的贡献,同时要加强国际交流以及正确看待学科评估,要真正为民族、为世界培养造就一批高质量的材料人才。

缪昌文院士从学科领军人才培养引进、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学科交叉融合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他鼓励材料学院要“想做事”,要在大家的支持和自己的努力下“做成事”。

这次战略研讨会是在谋划“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准备第五轮学科评估的背景下召开的,各位专家领导对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建设发展中的问题把脉会诊,对我们的发展方向、发展战略指点迷津,提出了真知灼见,有利于我们凝聚共识,抢抓机遇,扎实推进一流学科和一流学院建设!

说明:F:\材料学院党委工作\新闻稿\1.png

说明:F:\材料学院党委工作\新闻稿\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