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喜获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0-01-15   浏览次数:2041

喜讯传来,今天上午在北京隆重举行的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我院刘加平教授团队负责的“现代混凝土开裂风险评估与收缩裂缝控制关键技术”和陈惠苏教授参与的高速铁路高性能混凝土成套技术与工程应用都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在本次奖励大会上,东南大学共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7项,其中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奖4项


刘加平教授团队项目简介:

现代混凝土开裂风险评估与收缩裂缝控制关键技术

混凝土收缩开裂是长期困扰工程界而未能有效解决的重大难题,项目组历经20余年,创建了多因素耦合的开裂风险量化评估方法,实现了现代混凝土开裂风险可计算、抗裂性能可设计;发明了4 类抗裂功能材料,定向、高效降低混凝土不同阶段的多种收缩;建立了高抗裂混凝土设计方法与抗裂能力调控成套技术,实现收缩开裂可控制。理论方法被20多个国家的科研机构采用。成果应用于兰新高铁、港珠澳隧道沉管、地铁车站等100余项重大工程,实现了地下空间、隧道、长大结构等无可见裂缝,推动了现代混凝土裂缝控制由被动修复转变为主动防治。


陈惠苏教授团队参与项目简介:

高速铁路高性能混凝土成套技术与工程应用

该项目揭示了高速列车动载与服役环境反复耦合作用下高速铁路结构混凝土损伤劣化机理,攻克了动荷载与环境耦合作用下铁路混凝土结构耐久性不足难题,突破了传统铁路预应力构件混凝土中掺矿物掺和料的“禁区”,构建了基于服役性能的高速铁路混凝土高性能化的技术体系,形成了高速铁路结构混凝土高性能化应用成套技术体系。成果应用于我国所有高速铁路工程,应用里程2.6万公里以上,混凝土用量6亿方以上,消纳工业废渣1亿吨以上。项目成果推动了我国高铁建造技术的自主创新,还将为我国高铁绿色建造以及“一带一路”走出去战略的实施提供重要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