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材子首次参加北京市3D打印大赛
发布时间:2019-11-05   浏览次数:959

1012-20日,北京市第二届大学生3D打印大赛在清华大学材料学院举行。本次大赛由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主办。经过9天的预赛和决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6名及优秀奖26名。其中我院首次参赛的本科生代表队获机械设计组三等奖。

北京市大学生3D打印大赛是2018年由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三所高校共同发起举办的赛事,旨在推动北京市高校3D打印技术的应用与发展。第一届比赛于201810月举办,参赛的规模只有三校的39个院系233名本科生共计73组选手参加。第二届比赛则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东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京内外16所高校1068名本科生及6所中学11名中学生参赛,共计321组选手。

3D打印大赛大赛旨在提高学生的三维造型能力、创造性思维能力及实验动手能力,增强学生的专业技能,激发学生对3D打印行业的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创意、创业意识,为学生更好地了解这项发展潜力巨大的技术提供良好的平台。本次大赛共设置机械设计外形设计3D打印材料设计三个组别涉及到SLA  FDM两类技术原理。光固化立体造型术(SLA)采用光聚合法通过发光设备有选择的照射到透明底层,使容器里边的液体光聚合树脂经过照射而固化,形成需要的零件形状。熔融沉积成型(FDM)则是通过热量熔化所需的材料,然后将熔融的材料从下到上一层一层进行打印,最终得到目标零件。

东南大学材料学院学生是首次应邀参加3D打印竞赛,本次参赛队伍由队长、16级本科生徐宝以及队员、17级本科生邱钰雯、蒋冰洁组成,材料加工系系主任戴挺副教授任指导教师。学院代表队所提交参赛作品是3D打印机械手。

我院作为东南大学11个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所在学院之一,在3D打印这种快速成型技术的人才培育上始终稳步推进。设有3D打印与熔模铸造相结合的实验课程,带领学生接触并学会使用这门技术;学院内部组织建立3D打印兴趣小组,定期开展交流活动,为相关领域做好人才储备;相关教师不时开展3D打印讲座,让更多学子接触到这门技术。

在未来,东南大学材料学院将继续坚持“秉天地材华,料乾坤至理”的办学目标,让更多东大材子接触并了解3D打印这门新兴技术,培育出更多优秀的3D打印领域专业人才。

本次参赛作品——3D打印机械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