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游纺机集团、中复神鹰碳纤维公司董事长张国良受聘我院兼职教授
发布时间:2019-11-04   浏览次数:1300

鹰游纺机集团、中复神鹰碳纤维公司董事长张国良受聘我院兼职教授

 

 

111日上午,鹰游纺机集团、中复神鹰碳纤维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张国良受聘东南大学兼职教授并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利剑,教务处副处长沈孝兵,我院党政班子所有成员等参加了受聘仪式。仪式由院党委书记杨树东主持。

任利剑书记代表学校对张国良董事长加盟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表示热烈欢迎,向张国良董事长受聘东南大学教职教授表示诚挚感谢,对其在碳纤维领域取得的卓越成就给予高度评价。任书记为张国良董事长颁发兼职教授证书并佩戴校徽。任书记希望青年学子学习张教授干一行爱一行长期坚守的奋斗精神,学习张教授为国家战略取得突破的坚韧毅力,任书记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号召同学们勇于到艰苦的地方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将个人抱负和祖国需要结合起来,用奋斗的青春实现人生价值。

受聘仪式结束后,张国良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大国之材-国产碳纤维自主创新之路的主题讲座。讲座中,张国良教授讲述了碳纤维的重要性、国内外碳纤维的发展现状、目前全球碳纤维行业的格局和自己研发炭纤维的发展历程,张教授还与师生们分享了科研创新的思路与方法。

张国良教授的讲座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和眼界,引发了同学们对于碳纤维的思考,让同学们更深层次地认识碳纤维。张教授的加盟也一定能够助力学院在领军人才培养和材料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建设实现大的发展大的跨越!

张国良,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鹰游纺机集团、中复神鹰碳纤维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第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届、十一届江苏省党代表,全国工商联第十一届执委,江苏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江苏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兼任国家发改委产业司轻纺工业专家、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碳纤维分会会长、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空天动力复合材料及应用委员会委员。荣获2018年度何梁何利奖、俄罗斯国家工程院格里什曼诺夫最高材料金奖、2018军功榜年度十大军工风云人物,全国首届杰出工程师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纺织大工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优秀民营科技企业家、全国机械工业劳动模范、全国关爱员工优秀民营企业家、江苏省重大典型、江苏省最美基层干部等。先后主持完成国家项目6项,取得系列创新成果,以第一完成人身份完成的“干喷湿纺千吨级高强/百吨级中模碳纤维产业化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6项、实用新型专利28项;以第一作者出版专著1部,合著专著1部,发表论文16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