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守初心 改革发展记使命
发布时间:2019-10-12   浏览次数:745

立德树人守初心 改革发展记使命 

--教务处党支部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以人才培养为专题的主题教育活动

20191010日上午,教务处党支部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以人才培养为专题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教务处党支部孙伟锋处长以及处办和教研科的四位老师来我院就材料学院本科教学改革的最新进展、存在问题与改进提升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和指导。我院分管本科教学副院长郭丽萍,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磊,专业建设负责人陈锋、高建明、戴挺,教学秘书周扬和高云,出席了本次座谈会。调研座谈会由党委书记杨树东主持。

会上,副院长郭丽萍首先作了题为“材料学院本科教学情况汇报”的报告,主要介绍了材料学院教学与人才培养工作绩效评价办法和近两年来的评价结果、大类招生情况和大类培养方案修订进展、大类培养学生专业分流方案、导师制实施情况、教学改革和国际化建设进展等。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磊反映了本科生反映的试卷质量和学习优秀生培养等问题。材料学院的三位专业建设负责人分别就本科培养方案、课堂教学质量、实践教学和教材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杨书记在分析了材料学院本科教学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后,指出学校在教育思想大讨论后形成了领军人才的培养目标,材料学院要在教改项目、教材建设和课程思政建设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教务处处长孙伟锋和教研科邱文教老师分别回答了相关疑问、解读了学校相关文件精神,并详细记录了材料学院本科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方面需要支持和帮助的问题,表示材料学院反映的这些问题也是教务处亟待解决的热点问题,对于教务处的相关工作也有促进作用。

调研座谈会上,孙处长对材料学院的教学改革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和期望:

一是,必须瞄准未来材料学科发展和用人单位需求来对本科生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和教学效果考核进行较大变革,真正实现“厚基础、宽口径”的教育效果和领军人才的培养目标;

二是,为了顺利开展材料学科的工程专业论证,必须统一所有课程的教学大纲,建议梳理出材料科学的核心课程群,并在各方面激励政策上给予大力支持,同时需要改变现有的专业方向分流模式,各专业方向要融合发展;

三是,必须狠抓每堂课的上课质量,建议学院将教师评教结果纳入个人职称晋升和绩效考核中去;

四是,务必重视大类学生的导师制实施质量,一定要选出有正能量、有胸怀、有格局的教师,积极正向地引导大一学生,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使学生能尽早形成个人的职业规划;

五是,要重视本科教育的国际化建设,加强与海外学院的合作,扩大本科生国际交流的机会,同时要积极开展全英文课程的建设,为招收海外留学生来学院就读提前做好课程准备。

最后,孙处长表示,教务处将会持续关注和支持材料学院本科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建设进展,希望材料学院加强与教务处相关部门的沟通交流,争取尽快创造条件开展工程专业认证工作,更好地助力材料科学与工程“双一流”学科的建设。

(撰稿人:郭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