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筑同心梦---我院章炜副教授参加侨海报国引凤工程十周年活动
发布时间:2019-09-11   浏览次数:830

910日,由致公党中央主办,致公党中央留学人员委员会、致公党江苏省委会承办的侨海报国引凤工程十周年活动在宁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通过视频寄语。全国政协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江苏省委主委麻建国出席并讲话。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致公党中央副主席闫小培主持开幕式。致公党员、我院章炜副教授应邀参加并做了“我的致公路:从引凤工程到致力为公”的主体宣讲,介绍了他作为曾今的海外学子,如今是如何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为统一起来,把自己的梦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作为致公党东南大学总支委员,他同时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能够发挥侨海特色优势,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团结和带领全体致公党员和所联系群体,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贡献新力量、创造新佳绩。




  

我的致公路:从“引凤工程”到“致力为公”

(章炜)

  

我于2009年本科毕业后留学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并于2016年获得纳米技术专业的博士学位,回首过往,这七年的留学时光是我人生的一笔宝贵财富。七年的学习及实习工作,异国他乡的生活体验,熬夜苦读,答辩讨论,留学生活的点点滴滴都已深刻的写入我的记忆。尚记得初次听课时不解的迷茫之感,尚记得仰望明月时浓浓的思乡之情,尚记得毕业典礼上的欢呼雀跃。这七年来的所见所感所想所得,对于我今后的工作生活都起到了巨大帮助。当这七年结束后,我便立刻收拾了行囊。之所以对生活过7年的加拿大并无太多留恋,是因为我当年出国时就有立志回国发展的计划。我一直认为我们是幸运的一代,不断增强的综合国力早已今非昔比,中国的发展拥有强大的潜力和广阔的空间。这是一个可以支撑梦想的社会,这是一份值得用心的舞台,我们可以微笑面对的困难,用智慧完成中国人的梦想。

带着一丝的惊喜和兴奋,机会就这样悄然来临了。我收到由致公党江苏省委主办的“引凤工程”的邀请函,行程安排了对10多所高校和各类高新技术开发区进行参观、考察、交流和对接等活动。我就这样回国了!在归国前,我已经收到两份来自上海和深圳的工作录用通知:一份是外企研发的岗位,一份是投资银行的分析师;所以166月的江苏之行对我来说,其实不仅仅是为了找工作,而只是走走看看。但是生命的轨迹,会因那些令你感动的人和事而改变。事实上,正是像很多的致公党党员和围绕在我们周围的人,在那段日子里给我留下的积极、专心和实干的深刻印象。江苏在我眼中有了温度,致公党走进了我的脑海、心间。得益于他们的努力争取与支持,南京最终成了我工作之地。对致公党的感动、钦佩、喜爱与尊敬促使我向致公党南京市委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在2017年正式地加入了中国致公党,成为了致公党东南大学一支部的一名成员

触动心灵的温暖,让我对回国后的生活充满了信心。16年的“引凤工程活动不仅让我对高速发展中的江苏有了基本的认识,也是我回国后工作、学习、生活和成长方面的一个良好开端。我终于明白,做一名高校老师和一线的科研工作者,融渗着对社会的责任与感恩,是生动而多彩的,这才是我留学七年的真正价值之所在。衷心感谢致公党,从缘起“引凤工程”回国工作到加入致力为公行列,再到止于至善的大学之道,20168月,我正式报到,从此成为一名新东大人。从我入职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以来,不仅感受到东大作为江左文枢的深厚文化底蕴,也发现从古稀之年的老院士,到年富力强的中青年骨干,东南大学的科研工作者莫不以创新为己任,一步一个脚印,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科研业绩。止于至善的科研精神,已融入东南大学的血脉,穿越厚重的历史,永不间断。从1902年建校至今,117年来,一代代东大人不忘初心,始终探索并践行“止于至善”的精神境界。我很荣耀、很踏实。能够尽自己所能、怀着感恩的心做些实事,发挥自己的价值,并努力创造着自己的精彩。

时间过的飞快,又到了新一届“引凤工程”活动时,我作为志愿者以过来人(曾经感同身受的海外学子)和致公党员的双重身份参与了这次活动。我想告诉大家的是人生的精彩就在于不可预见的未来。两年之前,我还在为自己的职业进行规划,在徘徊、在犹豫,两年之后我转换了身份,也找准了自己的方向,无论东西,一路前行。最后,我祝愿大家在江苏,在南京,借助金陵的梧桐树,引来更多的金凤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