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科学4.0-助力人类社会革新发展”讲座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19-09-03   浏览次数:609

2019819日,国际伊比利亚纳米技术实验室总干事Lars Montelius教授访问我校,并为我校师生作了以“纳米科学4.0-助力人类社会革新发展”为主题的精彩讲座。

讲座于19日上午9点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圆形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丁辉教授致辞后,Montelius教授作了1个多小时的精彩讲座。

纳米技术,用于描述原子或分子级别的精密制备加工。自上世纪后半叶以来,纳米科技不断发展和突破并日益突显其重要性。目前人类文明和社会发展中面着临诸如可持续能源和洁净水源等方面的巨大挑战,而纳米技术有望帮助实现这些方面的突破。这也正是本次讲座的主题——纳米科学4.0-助力人类社会革新发展。讲座中,Lars Montelius教授讨论了纳米技术对产品和服务带来附加值的至关重要性,并回顾了近期由纳米技术而带来的彻底变革和商业发展,Lars Montelius教授在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发言后,还与在座师生互动,详细地解答了师生所提出的问题。

Lars Montelius教授,是国际伊比利亚纳米技术实验室现任总干事,瑞典隆德大学教授,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高级委员。他是纳米技术领域国际知名专家,主要从事各种纳米器件加工方向的研发工作,特别是在纳米压印光刻领域。近期致力于探索纳米技术在生命科学中的应用。Lars Montelius教授执掌的国际伊比利亚纳米技术实验室,是全球最顶尖水平,是在国际法律框架下设立的全球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专门研究微纳科学与技术的国际研究组织,与欧洲核子研究中心、欧洲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并列成为欧洲三大国际科研机构。他们正致力于逐步培育面向纳米技术和科学的完整科技生态系统,推动科学4.0的高速发展!

本次活动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校团委、国际合作处共同举办。

在讲座前,丁辉总会计师率领材料、物理、化学、电子、生医等相关学院领导与Montelius教授进行了洽谈,增加了互相了解,并初步讨论了建立国际合作交流平台的可行性。本次活动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校团委、国际合作处共同举办。

Montelius教授来访的此次来访,既开启了我校与INL交流沟通的序章,又引发了同学们关于纳米技术的思考,让同学们更深层次地认识纳米技术开拓并丰富同学们的视野和眼界,助力我校“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