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第二届材料科学与工程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学术夏令营
发布时间:2019-08-16   浏览次数:1416

我院成功举办第二届材料科学与工程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学术夏令营

717-20日,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成功举办了第二届材料科学与工程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学术夏令营。此次夏令营活动吸引了全国各地500余名优秀大学生踊跃报名。经过学院专家组按照标准严格筛选,最终来自全国43所高校的81名优秀大学生参加了本次夏令营活动。此外,为了让全国各地高中生更进一步了解东南大学、了解材料学科,认知大学生活和学习环境,今年由本科生招办支持,同时选拔出15名高中生参加此次夏令营。夏令营三天时间里,除了紧张的优秀营员面试选拔环节外,我院还精心安排了多场学术前沿讲座、实验室参观和学科体验、校区和校史馆参观、分班座谈会、文艺汇演等,一系列活动促进了优秀青年学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加强了同学们对于材料相关学科前言动态的了解,同时让他们感受到东南大学深厚的校园文化底蕴和“双一流”学校建设步伐。

  

夏令营全体师生营员合照

 

营员报到

 

718日上午,第二届材料科学与工程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学术夏令营正式开营,开营仪式由学院副院长郭丽萍主持,院长孙正明、党委书记杨树东、副院长储成林、陶立、金属材料系系主任陈锋、电子信息材料系主任涂益友、土木工程材料系主任高建明、材料加工工程系副主任郭超,以及材料学院的其他教师代表出席。杨树东书记致开幕词,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对全体营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副院长储成林对此次夏令营举办的目的和优秀营员的选拔规则进行了详细介绍。孙正明院长从讲解东南大学校史出发,叙述了我校校名的更替、精神的传承,介绍了我院专业、学科的发展历程,回顾了我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入选双一流学科所取得的成绩,探讨了学院未来发展的规划。

开营仪式同时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理工大学张联盟教授以及我院“长江学者”刘加平教授作相关主题报告,两位专家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对土木工程等相关材料未来发展与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

 

夏令营开营仪式

 

张联盟教授作主题报告

  

刘加平教授作主题报告

 

当天下午进行了学院各研究方向介绍以及学术前沿讲座,首先由土木工程材料系、金属材料系、材料加工系、电子信息材料系四个不同方向的老师分别对各自系的发展历史、师资队伍、科研方向以及主要成果进行了系统介绍,旨在激发同学们的科研兴趣,为同学们在专业研究方向选择上提供指导和帮助。随后,学院院长孙正明以《从MAXMXene,从结构到功能》为题,简要介绍了MAXMXene的基本知识,着重阐述了该材料面临的难题与挑战以及课题组开展的相关工作。国家青年人才曾桥石教授作了题为《在无序的世界里寻找有序——金属玻璃的同步辐射高压原位研究》的报告,从为什么要读研究生做科研怎样做好基础科研的角度出发与同学们分享科研心得,并紧紧围绕科研团队、重要问题、技术手段三方面对课题研究方向进行了详细地介绍。最后,国家青年人才陶立教授以《纳米二维材料》为题,介绍了纳米二维材料的现状及发展动态,重点阐述了团队在二维半导体材料与器件方面展开的相关研究内容。一场场精彩的学术前沿讲座不仅增长了同学们的知识,拓宽了同学们的眼界,也让同学们深切感受到我院强大的师资队伍、丰硕的科研成果以及浓烈的学术氛围。

  

研究方向介绍以及学术前沿讲座环节

  

     为了让营员更快地融入“大家庭”,我院夏令营按照班级进行管理,以象征材料学子智慧与才华的名字作为班名:“材思班”、“材华班”、“材韵班”、“材智班”、“材弘班”,同时配备学院副教授级别青年教师作为班主任,选拔高年级研究生作为班级助理。18日晚上,5个班级举办了班级座谈会,让营员们有更多途径了解学校学院的日常学习、科研生活,同时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

  

班会活动

  

优秀营员面试于19日上午进行,与此同时,高中班营员们在实验室主要负责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实验室并进行了学科体验,切身感受材料的魅力,激发起对科研的兴趣。当天下午,营员们在班主任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美丽的九龙湖和四牌楼校区,有序参观了校史馆,学院志愿者耐心地提供相关讲解,使营员们更深入地了解我校悠久历史和文化底蕴,感受到老一辈东大人艰苦奋斗、“止于至善”的精神。

  

校区、校史馆参观环节

 

校区参观结束后,一场由营员和志愿者共同筹划的文艺晚会缓缓拉开序幕。学院院长孙正明、党委书记杨树东、副院长郭丽萍、电子信息材料党支部书记周雪峰、材料加工系副系主任郭超、团委书记兼研究生辅导员马慧以及各班班主任出席晚会。整场晚会歌声婉转,琴音悠扬,以诗歌咏志,以口论时代。其中听歌识曲中场游戏环节抢答激烈,掀起了晚会的高潮。最后,晚会在一曲志愿者合唱的《我爱你,东南》的歌声中圆满落幕。

  

文艺晚会环节

720日上午,本次夏令营正式闭幕,闭营仪式上郭丽萍副院长宣读了本届暑期夏令营活动选拔出的“优秀”营员、“良好”营员以及“合格”营员名单,孙正明院长、杨树东书记、各系主任以及各班班主任为营员们颁发证书。随后,营员代表上台发言,两位大学生营员代表和一位高中生营员代表从不同角度畅谈自己在本次夏令营的收获和感想,他们表示此次夏令营为同学们提供了平台,让他们感受到东南大学浓厚学术氛围和师生们的热情。杨树东书记最后为本次夏令营活动作总结,感谢所有前来参加本次夏令营活动的营员,也对为此次夏令营付出辛苦劳动的老师和学生志愿者们表示感谢。他说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正肩负着融合优势理科,引领强势工科的重要使命,东大会助力你插上梦想的翅膀!陪伴你成长为“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担当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欢迎优秀学子前来学习和深造!

期待在东南相见!

夏令营闭幕式

 

(文:邓川、姜慧琴、滕赛楠、李锐、刘金杰、施文强,

图:党兆盈,刘宇翔,费香鹏,姜慧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