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本科生文韬团队荣获“挑战杯”全国竞赛江苏省选拔赛特等奖
发布时间:2019-05-28   浏览次数:885

526日,在南京农业大学圆满落幕的2019年第十六届“瑞华杯”江苏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暨“挑战杯”全国竞赛江苏省选拔赛决赛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文韬团队的作品“金属熔池的动态三维超声监测系统开发”(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丁辉教授、戴挺副教授和物理学院李家奇副教授指导)荣获特等奖。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下简称“‘挑战杯’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和地方省级政府共同主办,国内著名大学承办、新闻媒体联合发起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竞赛活动,“挑战杯”系列竞赛被誉为中国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的“奥林匹克”盛会,是目前国内大学生最关注最热门的全国性竞赛,也是全国最具代表性、权威性、示范性、导向性的大学生竞赛。自1989年首届竞赛举办以来,挑战杯竞赛始终坚持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宗旨,在促进青年创新人才成长、深化高校素质教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广大高校乃至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而良好的影响,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

本次“挑战杯”全国竞赛江苏省选拔赛决赛共吸引全省125所高校的640件作品参赛,通过初赛网评的选拔,最终98所高校321件作品入围决赛,参赛作品涵盖机械与控制、信息数理、生命科学、能源化工、哲学与社会科学等多个领域。我校共有8件作品入围终审决赛,最终获得:特等奖6项,一等奖2项,获特等奖数量及总成绩位列全省第一。

“金属熔池的动态三维超声监测系统开发”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文韬(2015级)、王雪(2016级)以及物理学院学生李国平(2016级)、李国安(2016级)、赵天琦(2016级)共同完成,此作品以金属熔池的动态三维信息检测为目标,首次提出了基于激光超声的金属熔池三维检测技术方案并开发了软硬件系统。在对超声波声场与材料及缺陷相互作用机理研究以及建立模型和仿真计算的基础上,研发了基于波的互易原理的超声动态传播成像算法,真实还原声波动态传播过程;搭建了包括激光光路、振镜扫描、数据采集和工控计算机硬件组成的激光超声扫描与采集系统,实现了对熔池内部三维轮廓和内部信息的还原。本作品的技术成果与监测系统为金属3D打印移动熔池及其缺陷演变的实时监测奠定了基础。

让我们再次祝贺文韬团队获江苏省挑战杯特等奖,期待他们在国赛中的出色表现!

1 参赛队员合影(后排右1文韬)

2参赛队员合影(前排左王雪、右文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