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风雨兼程——刘加平教授团队荣获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9-05-13   浏览次数:1706

20年风雨兼程
刘加平教授团队荣获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本月10日,在2018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刘加平教授团队的“现代混凝土早期变形与收缩裂缝控制”(应用类)项目荣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混凝土是当今世界用量最大、用途最广的建筑材料,是水利、核电、高铁、桥梁、地铁、隧道等重大工程建设不可或缺的基础材料。然而,现代混凝土具有组成日趋复杂、流动度大、早期强度发展快等特性,导致收缩加大;长跨径、大体积、强约束的现代结构,以及高温、干燥等严酷施工环境导致收缩开裂问题突出。工程实践和研究结果表明,80%以上的开裂由混凝土收缩导致。混凝土一旦开裂,抵抗有害介质侵入的能力急剧降低,大大缩短了构筑物服役寿命。

刘加平教授团队历时20年的时间,完成了国家、省部级和重大工程科研项目50余项,实现了收缩开裂风险可计算、抗裂能力可设计、收缩开裂可控制,并应用于数十项重大工程,切实解决了极端干燥环境下的塑性开裂以及强约束结构、大体积混凝土、大型预制构件等硬化收缩开裂难题。

项目开发的关键材料已全部实现成果转化,广泛应用于我国的高铁、桥梁、隧道、地铁、大型地下空间、水利、核电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解决了混凝土开裂渗漏的技术难题,引领了行业技术攀升,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项目理论成果和方法被荷兰Delft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和机构采用或借鉴,并代表中国参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化学外加剂与水泥工业的节能减排”白皮书撰写,提升了国际影响力。并打造了由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组成的高水平研究团队。


2018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全省共有276个项目获奖。东南大学成绩喜人,拔得头筹,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奖24项,其中一等奖9项(牵头8项),获奖总数及牵头获得一等奖数均位列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