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埃里的绽放--记我院获得“2012东南大学最具影响力毕业生”称号的08级吁卫燕同学
发布时间:2012-05-28   浏览次数:1865

尘埃里的绽放

2012525日晚,在李文正图书馆润良报告厅举行了我校最具影响力毕业生的终选。

来自我材料与科学工程学院的吁卫燕以高分夺得东南大学2012最具影响力毕业生第二名。舞台亮起,她开始属于她的独一无二的展示。

一张成绩单在屏幕上展现,分数很低,徘徊在及格边缘,有几科已经不及格。她说,这是她大一上学期的成绩。台下的观众哗然。她告诉大家,她徘徊过,失落过,放弃过,但最后,她还是鼓足了勇气坐在了重修教室的第一排。“当觉得很难坚持时,就问问自己当初为什么要走到这一步”,几个日记片段,记录了她的艰辛的蜕变。后来的她成绩专业排名第一,后来的她在各种活动中崭露头角,后来的她成为一只破茧的蝶。过程里的艰辛,她没有说,但台上大方自信的她,已经让所有观众可以体会到她的奋斗与坚持,她是怎样的对自己说“不抛弃,不放弃”,然后继续前行。

所有参选的毕业生都是十分出色的,“金话筒”,“当家花旦”,“多元国际人”,他们身上有很多很多的光环和精彩,专业排名前三,奖学金,证书,名校录取,而除了这些,吁卫燕向我们展示了是她一路走来最真实的经历,她的忧心,坚强和坚持,而非她已经拥有的精彩和成绩,触动了观众的内心。相信很多观众心中都会默念亲友团最后自发喊起的那句“你不孤单”。为了更深入的了解吁学姐的蜕变经历,我们采访到了这位似乎并不是传说中的人物。

初见吁学姐,瘦瘦小小,温婉可人,笑起来眼睛眯成一条缝,很温暖。

一个小时的采访,我大都是一个无声的倾听者,听她讲那些曾经,那些彷徨,那些坚持。

正如那句话,卑微到尘埃里,然后开出一朵花来。倔强如她,勇敢如她。

“很意外,毕竟其他人是那样的优秀,从学霸到创业者,各方面都是那样的耀眼,而我是那样的普通,就即使是拿奖之后,我自己还有我的同学仍觉得我和以前一样,是那样普通的一个女孩。”

对于拿奖,她说该是意外大于激动的,和其他人相比,她没有他们牛逼的学习成绩,没有他们耀眼的赛场风光,她说“我是最烂的那个,真的。”

可就是这样一个差点弃权的比赛,她赢了,感动了现场所有的观众,以全场第二名的成绩,高票当选“东南大学2012最具影响力毕业生”。

谈到这儿,她的眼神似乎仍是那样的不可置信。

她说“也许是我的PPT做得比较好,我的故事打动了他们。”

“电话响起,弟弟说今天城管又来了,将一箱箱水果抬上汽车开走,父亲拖着汽车的后沿板,跟了几十米,脚上拉出长长的伤口,最终一摊货还是被城管拉走了。”“母亲为了节省一块钱的路费,途步走了六十里路。”“去地下室进香蕉,拉着三轮运货,从小学会了吆喝、练就了一副讨价还价的好本事,在炎热的夏季用湿毛巾包着头,在寒冷的冬天躲在围起大篷的摊位上过夜。”家庭变故曾让她变得消极无比。放弃过,低迷过,再也不碰书本。

“线性代数,挂了,高数,挂了,物理,刚擦过及格线,C++,老师手软,给了60分,无机化学,刚过。”这是大一的她,挂了,补考,再挂,重修,又挂,接着重修。恶性的循环,无尽的煎熬。因为家里的事情,因为内心的挣扎,她选择在痛苦中麻木,在麻木中沉沦。她放任自己的心在一片漆黑中游荡,找不到东西南北,像只无头苍蝇般乱转。

她看着我的眼睛说,“你真的没有办法感受到那种一再重修的挫败感和自尊心受到的伤害。”

因为好面子,她总是坐在重修教室的最角落里,缩成一团,生怕遇上熟人。因为无法排遣的悲哀,她会在操场坐一夜,把头埋进膝盖里,在黑暗里嚎啕大哭。

听到这儿,我心里很不是滋味,没有切身体会过,真的没有办法想象该是有多大的勇气才能走完那段不堪的灰色岁月。真的,卑微到了尘埃里。

“真正难的是你心里的那道坎。”在黑夜里迷路了太久,那份恐惧埋在心里太深。而冲破自己给自己的重重围墙,压抑住蠢蠢欲动的害怕,迈出第一步,于她,已是莫大的欣慰。

在那样环境里长大的孩子,有着常人无法想象的倔强和坚持。

为了父母,为了姐姐弟弟,为了这个家,也为了自己,她告诉自己,一定要站起来。

她决定一切重新开始,顾不上面子,她坐到了教室的第一排,每一天都要求自己比昨天早起一分钟,每一天都比昨天多自习五分钟;一条路要在几分钟内走完,一碗饭要在几分钟内解决;图书馆门前的长队,她总能站在队伍的前方;早操时,同学走路,她跑着;阳光长跑,同学骑车,她跑着。即使天空飘着小雨,也要坚持每天的两千米长跑;没学好的科目,她就每周挤时间去大一的班级听课。冬夜宿舍停电,她就站在楼下大厅灯下看书,脚冻得用水温好久才能回暖。

冬天的早晨,她一个人在厚厚的雪地里,借着微弱的熹光向着图书馆深一脚浅一脚的前行,苍茫的大地上,一片死寂的荒芜,她的脚印旁边,只有一串猫的脚印。

“世上最难的事,是坚持。我却做到了。”说这句话时,柔弱的声音里却有着不容忽视的坚定,嘴角上扬的弧度,是自信的飞扬。

渐渐地,她发现自己自己长跑越来越快了,能跑的距离越来越长了,从开始的领先2米到后来的领先20米;从最初的年级倒数,一跃上升到年级21名,大三上学期,绩点更是达到了4以上,平均分在90分以上;2009年、2010年因品学兼优获得东南大学国家助学金一等奖、焦廷标助学金等。

随之起色的还有越来越充实的生活,大二学年,她开始担任瑶琴诗社副社长一职,曾带领社员举办了各种大型创作大赛、朗诵比赛,并曾去南航、河海等校的相关社团进行交流;“东南大学语言文化节诗歌朗诵比赛”冠军、第二届“中华赞”经典诵读比赛暨诗词歌赋创作大赛一等奖、“第二届楼道歌手大赛”特别大奖、南京电视台《大学动态》东南大学校园记者选拔八强。

辉煌定格在最后的考研成绩,413的高分。

其实很多事努力了便会发现,并没有想象中的那样难.”她微笑,淡定。

生活的残酷曾经将她伤得遍体鳞伤,那样的日子多希望从来都不曾经历过,可也许没有那样的生活,便没有今天的吁卫燕,勇敢,坚强,明媚。正如她自己所描述,“生活,没有选择,亦或是不能选择。无论酸甜苦辣,它都是一种生活,一种体验。”

“人生需要勇敢,需要坚持。”吁学姐告诉我,“趁你们还处于激情的年纪,多做些事,多把握机会。”

就如她自己,卑微到尘埃里,倔强,坚持,最终绽放最美的花。

倪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