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东南大学首届研究生学术之星学术新秀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0-04-17   浏览次数:783

 

关于开展东南大学首届研究生
“学术之星”、“学术新秀”评选活动的通知
 
各院系:
    为营造良好的校园学术氛围,通过挖掘和宣传广大研究生中的优秀学术典型,进一步提升研究生群体的学术涵养,经研究决定举办东南大学首届(2010年)研究生“学术之星”、“学术新秀”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定位
东南大学研究生“学术之星”、“学术新秀”评选活动是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校研究生会、研究生记者团协办,每两年一次面向全体东南大学在籍、在读硕士、博士研究生,对其学术水平、科研能力和科研成果进行的集中展示和表彰鼓励,是东南大学首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评选对象
原则上,研究生“学术之星”评比针对博士研究生,研究生“学术新秀”评比针对硕士研究生。如有硕士研究生学术表现极为突出,可破格推荐参加学术之星评选。
三、活动时间
2010年4月17日6月上旬。
四、评选流程
1、报名
1)请各院系根据本通知要求做好宣传和组织工作。
2)所有符合条件的研究生可以在党委研工部网站(http://ygb.seu.edu.cn)下载报名表,并将报名表及材料交至所在院系。
3)报名时间:2010年4月17日至4月26日。
4)报名咨询电话:校研究生会 翟大伟 13913305448
                 校研究生会 刘云棣 15151840811
2、初评:由各院系进行初评、推荐
1)各院系按初评方案评选出研究生“学术之星”候选人1-2人、 研究生“学术新秀”候选人2-3人。
2)各院系在4月30日前将候选人纸质材料交至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四牌楼校区逸夫建筑馆206,九龙湖校区纪忠楼103),同时将电子版(通过OA办公系统)发送至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奚社新。
3、复核: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组织开展
4月30日5月9日对院系初评后推荐的候选人进行复核,并按照学校七大学部的设置分列理学、人文社会科学、生命科学与医学、土建交通、信息电子、机能材化、电仪控制等七个组,根据推荐至各组的人选数量确定评选名额。
4、终审:组成专家评审委员会进行校级评定
按照分组结果于5月10日至5月21日邀请相关学院的专家学者组成专家评审委员会承办相应分组的校级答辩,每组分别评出研究生 “学术之星”、“学术新秀”称号人选和提名奖人选。
5、公示:公布名单,并对疑义人选调查核实
5月22日5月28日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网站和校园BBS上将名单予以公示,若有疑义,于5月29日至6月初进行调查核实。
6、颁奖及展示:
1)颁奖仪式:6月上旬,在首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闭幕式上予以颁奖,并选择若干位研究生“学术之星”、“学术新秀”代表进行宣讲;
2)研究生“学术新秀”和“学术之星”称号获得者及提名奖获得者将获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共同授予的荣誉证书。
 
附件一:东南大学首届研究生“学术之星” 、“学术新秀”初评办法
附件二:东南大学首届研究生“学术之星” 、“学术新秀”终审方案
附件三:东南大学首届研究生“学术之星” 、“学术新秀” 评选活动报名表
 
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二○一○年四月十六日

 

附件一:
东南大学首届研究生“学术之星”、“学术新秀”初评办法
一、参评对象:
原则上,研究生“学术之星”评比针对在籍、在读的东南大学博士研究生,研究生“学术新秀”评比针对在籍、在读的东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如有硕士研究生学术表现极为突出,可破格推荐参加学术之星评比。
二、参评方式及推荐:
院系推荐或者个人自荐至院系,由院系进行遴选。
三、评选规则:
(一)、学术论文
1.SCI,EI,ISTP,ISR,以及SSCI收入的论文25分/篇,外围论文或其他在国际核心刊物发表的论文20分/篇;
2.在国内核心刊物发表的论文为10分/篇,在其他一般刊物发表或收入学术性文集的论文5分/篇;
3.在国家级报刊的学术、科研、理论版发表的论文10分/篇。
4.在校学术会议上收入者得5分/篇,获校优秀论文者得10分/篇。
5.以上是以参评者为第一作者的情况下的评分,其他作者按第一作者的50%记分
(二)、 学术著作
1.文版学术专著30分/部。
2.古籍校注、中文编译第一作者10分/部,其他作者5分/部。
3.参与编写4分/部。
(三)、 科技发明、制作和论文等比赛获奖情况
1.作为主要作者参加全国性比赛(挑战杯等),获奖的,一等奖30分/项,二等奖20分/项,三等奖15分/项,一般参与者按50%记分,以下类推。
2.省、市级比赛一等奖15分/项,二等奖10分/项,三等奖5分/项。
3.校级比赛一等奖10分/项,二等奖7分,三等奖5分。
4.以上打分方式为原则性,有遇其他未列出情况时参照以上标准打分。
(四)、 以下情况不予计分,但在得分相同的情况下予以优先考虑:
1.会议论文;
2.书评,学术介绍性、综述性文章;
3.参与编写的教材类内容;
4.非学术性的编著、校译作品。
(五)、 对于确实具有重大突破意义和成果突出的论文,专著,发现,发明等可在征求专家评审委员会意见的基础上直接进入终审。
(六)、可以进入终审的资格条件
1.文科硕士生至少须有一篇在中文核心刊物发表的论文;
文科博士生至少须有两篇在中文核心刊物发表的论文或者至少须有一篇在中文重点核心刊物发表的论文;
2.理工科硕士生至少须有一篇被SCI,EI,ISTP,ISR,或SSCI收入的论文
理工科博士生至少须有两篇被SCI,EI,ISTP,ISR,或SSCI收入的论文。
(七)、备注
1.各参评同学在申报时须以研究生院公布的各专业核心刊物及认可的综合性刊物名单为准;参评者在递交成果时须注明是否为SCI等收入及影响因子和发表刊物的级别;
2.录稿通知须经院系核对原件后,以申报人提供的复印件为依据计分;
3.同一作品不能累计加分,取最高分计入。
4.各参评同学对自己申报的成果有举证的义务。对于抄袭、虚报、谎报成果的同学,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参评资格,并按校纪校规处理。
5.终审结束后,在全校范围内公示,如无任何异议,即当选。
四、初评人数
1.各院系推荐研究生“学术之星”人数为1~2人。
2.各院系推荐研究生“学术新秀”人数为2~3人。

 

附件二:
东南大学首届研究生“学术之星”、“学术新秀”终审方案
 
1、每位候选人提交2-3件代表作品,评审组将主要根据候选人的代表作,并综合考虑其它学术成果进行评选;
2、每位候选人10分钟时间内完成答辩,其中对代表作的自我陈述约5分钟,对评委的集中答辩5分钟。在此时间内,各候选人可以附加展示自己的学术成果,证明自己的学术水平。
3、各评审组在听取全部候选人汇报及答辩后,对认为具有较好学术能力和突出学术贡献的候选人进行提名,每位评委有若干个提名权。提名以不记名投票方式进行。
4、各评审组进行现场选票统计,根据分配的评选名额将获提名票数最多的前若干名候选人作为本组产生的研究生“学术之星”、“学术新秀”及提名奖人选。
5、如果出现被提名次数相同,则提交研究生院、党委研工部合议决定。
 
 
 
 
 
 
 
 
 
 
附件三:
东南大学首届研究生“学术之星”、“学术新秀” 评选活动报名表
填报类别: 研究生学术之星(    )、研究生学术新秀( )
   
 
   
 
 照片
出生年月
 
   
 
学科(二级)
 
专业
 
专业方向
 
联系电话
 
成果类型
具体成果
得分
 
学术论文
 
 
 
 
学术著作
 
 
比赛获奖
 
 
其他
 
 
总分
 
是否有重大突破
 
院系推荐
意见
 
注:“得分”与“总分”由院系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