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开放课题申请

 


关于设立
江苏省先进金属材料高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的通知

 

 

江苏省先进金属材料高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Jiangsu Key Laboratory of Advanced Metallic Materials)由江苏省科技厅于20077月开始在东南大学建立,由东南大学和江苏沙钢集团(以下简称沙钢)与南京云海特种金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海)共投资1500万元。实验室现位于东南大学江宁校区材料楼,主体面积达3500㎡,设备总资产1950万元。实验室的总体目标是建设一个能有效推动江苏省先进金属材料发展与产业化的开放式研发平台,成为一个支撑和引领我省经济快速发展的创新基地,研发水平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具有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的实验室。通过三年的建设,实验室将建成在高性能低成本钢铁材料、轻金属材料、稀土应用材料以及材料凝固组织模拟及预测方向等方面达到国内一流的先进金属材料研究实验室;承担金属材料领域的国家863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军工项目和省级研究项目,特别是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项目;形成自主知识产权,推进相关研发技术的应用与推广;培养高层次的研究人员,发展研究人员队伍;对外交流合作,发表高水平的研究论文、研究报告;在金属材料相关领域方面为政府的有关决策以及企业发展等提供咨询报告,充分发挥科技智囊作用。

为了充分发挥江苏省重点实验室研究和基地作用,促进科研合作和学术交流,实验室本着开放、竞争、合作的运行机制设置开放课题,支持与本重点实验室目前主要研究方向相关的基础研究项目,并鼓励应用基础和交叉学科研究。

 

一、开放课题指南

专题一 高性能钢铁材料

01-01 特种钢的控制轧制和控制冷却理论与技术

01-02 高性能低成本铁基材料的微合金化理论与技术

01-03 特种钢铁材料

专题二 先进轻金属材料

02-01 耐热镁合金

02-02 耐蚀镁合金及其防护技术

02-03 纳米晶镁合金的制备及理论研究

02-04 高性能铝合金的制备技术与缺陷控制

02-05 高性能铝板、带、箔等铝材的形变理论与高速轧制技术

02-06 新型多孔铝合金制备及其相关理论

专题三 稀土及稀土应用材料

03-01 稀土在高性能金属材料中的作用机理及应用规律

03-02 新型LED用高效稀土荧光粉的制备与理论

03-03 高亮度耐水型长余辉荧光粉的制备与理论

03-04 显示用荧光粉的制备及控制技术

专题四 凝固组织模拟及预测

04-01 多场耦合的凝固过程计算机模拟

04-02 非平衡凝固与组织控制

04-03 金属连铸连轧过程计算机模拟与优化技术

04-04 计算机模拟技术与理论

 

二、申报条件
       1.
申请人应具有副教授(副研究员)以上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的年青教师,具有独立工作能力的材料科学科研工作者,在相关领域有相当的技术积累,且有稳定的科研队伍支持项目执行。鼓励申请人与本实验室在职科研人员联合申请。

2. 申请课题应符合本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项目指南范围,有明确的前沿性、开拓性、切实可行的技术路线和新颖的研究内容,研究重点突出,考核目标明确特别鼓励不同学科研究工作者积极参与。

3. 已作为课题责任人承担本实验室资助项目且尚未结题的申请人,原则上不予资助。


三、申请程序及说明 

1. 申请人可以在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站(http://smse.seu.edu.cn)相关页面下载《江苏省先进金属材料高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并按规定格式,认真、如实填写该申请书。申请人所在单位学术主管部门应签署意见,单位领导在申请书上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
    2.
所有申请均须报送电子申请书和纸质申请书原件(一式两份),电子申请书和纸质申请书的内容必须一致。难以电子化的附件材料随纸质申请书一并报送。所有书面文件请采用A4纸双面印和普通纸质材料做封面;不采用胶圈、文件夹等带有突出棱边的装订方式。

3. 评审将按照依靠专家、发扬民主、公平公正、择优支持的原则,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对申请者提交的申请书进行评审,根据评议情况择优资助。

4. 项目批准之后,项目责任人全面负责项目的实施,并定期向本实验室汇报项目的执行和进展情况。如果项目不能如期完成或负责人发生出国/调离,无法按计划实施项目,实验室有权中止经费支持。

5. 课题经费实行专款专用,经费主要用于论文版面费、试验材料费、试验测试费及会议差旅费。课题经费原则上不转出本实验室,所有开销在本实验室所在单位财务部门报销。

6. 开放课题资助所发表的论文、论著、研究报告、资料、鉴定证书以及申报成果,由申请人及所在单位和本实验室共享,且均须标注江苏省先进金属材料高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基金资助Supported by the Opening Project of Jiangsu Key Laboratory of Advanced Metallic Materials)中英文字样和项目编号。

7. 开放课题的研究期限一般为2年,每项开放课题的资助经费为一般2-4万元人民币。对于取得重要进展的课题,经实验室主任和学术委员会主任同意可以适当增加经费支持。

8. 2010年度开放课题的申请起始时间为2010121日,截止日期为20101231日(邮寄申请以邮戳为准)。

9. 其余未尽事宜按《江苏省先进金属材料高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管理办法》实施。

四、材料报送地址与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南京市东南大学路2号(邮政编码:211189
        
东南大学材料学院/江苏省先进金属材料高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
        
联系电话:025-52090674;传 真:025-52090658 

        
联系人:张友法
        E-mail
地址:yfzhang@seu.edu.cn         
        
实验室网址:http://smse.seu.edu.cn


                               
江苏省先进金属材料高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
                                                            2010
1129

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申请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