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杰出科研工作者获江苏省科学技术表彰
发布时间:2022-06-10   浏览次数:847

刘加平教授获评首届江苏省科技创新发展先进个人

我院土木工程材料系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首席教授刘加平是混凝土收缩裂缝控制和超高性能化领域的学术带头人。因其在混凝土领域的杰出贡献,刘加平教授在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被评为江苏省科技创新发展先进个人。在接受采访时他认为,该奖项是对他个人及团队长期创新创业发展的认可,奖项的设立将有助于推进江苏创新型省份的建设。

长期从事土木工程材料核心领域研究

刘教授发展了收缩开裂的理论体系,创新了超高性能混凝土技术,建立了减缩抗裂、力学性能提升和流变性能调控三个关键技术群,发明了系列功能材料,成功应用于无锡太湖隧道、兰新高铁、上海地铁14号线地下车站、NH岛礁防护和南京长江五桥等110余项重大工程。他突破了收缩裂缝控制的国际难题,引领了超高性能混凝土的工程化应用,为土木工程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多次荣获国家级科学技术奖项。

20211118日,时为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的刘加平当选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院士。

激励更多科技工作者投身创新创业发展

刘教授如是说:从我个人角度来理解,创新发展指的不只是技术,而是包含了社会经济发展的各个角度,而创新发展奖,不仅包含技术的创新发展,还包含一部分创业以及科普成果,是一个很综合的奖项,有助于推进江苏创新型省份的建设。

刘加平院士认为,江苏一直坚持着自己创新创业的特色,比较早地提出了创新创业的理念并比较早地支持了理论的创新。同时,江苏省还特别注重创新成果的转化,不仅有鼓励成果转化的政策,还有着采用先进技术的氛围。而正是这样的科技发展环境助推了他和团队的科学研究成果的产生。

在刘加平教授看来,江苏有着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比如,省科技厅设立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支持基础研究。在成果转化方面,江苏也有诸多激励政策。江苏还有采用先进技术的氛围,“我从事的土木工程材料研究,正是由于江苏有这样的氛围,我们的一些新成果才能运用到实际工程”。

 

钱春香教授获评2020年度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我院土木工程材料系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有效候选人,东南大学首席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东南大学绿色建材与固碳利用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建筑材料行业微生物矿化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钱春香是混凝土裂缝分龄期防治新技术及固碳材料研究的专家学者。其凭借“微生物矿化技术及在土木与环境工程中应用”在2020年获得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让混凝土材料永葆青春

钱春香教授主要从事混凝土体积稳定性和裂缝防治理论、技术与工程应用研究,在我国开拓了建筑材料微生物技术研究方向,并深度耦合碳中和利用、低碳胶凝材料、结构-功能一体化水泥基复合材料等研究。已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引用10000余次,授权发明专利40多项,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100多名,出版专著《混凝土体积稳定性和抗裂性理论与技术》《混凝土结构材料的损伤特性与本构模型》《微生物矿化的工程应用基础》《新型微生物水泥》。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隧道、桥梁、地铁、高铁、市政、机场、水利等工程建设,解决了混凝土裂缝防治、环境治理等难题,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如南京长江隧道、南京玄武湖隧道、南京九华山隧道、南京地铁一号线、苏州独墅湖隧道、无锡蠡湖隧道、苏通长江大桥、安庆长江大桥、南京禄口国际机场二期工程、沪杭高铁、京-沈高铁北京朝阳站、京-雄高铁雄安站、宁-句城际轨道交通工程、南京江北新区中心区超大型地下空间工程、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等。已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1项排1)、省部级科技进步和技术发明一、二等奖6项(4项排1)。

严谨治学与慈爱育人

在“90研究生王欣的眼里,严谨慈爱是钱春香的关键词。因为觉得自己比较,当初选导师的时候,王欣希望能找到一位勤奋严谨的导师,师兄们不约而同地向他推荐了钱春香。师从钱老师之后,王欣发现钱老师的严谨真是名不虚传。每两周,钱老师要召集所有的学生开一次科研碰头会,每位学生都要在会上汇报自己近期的研究方向和思路,因为学生比较多,碰头会每次都要从旭日东升开到夕阳含情。在一次例会上,因为PPT做得不好,王欣被钱老师批评了一顿。不过,学生们都说,钱春香即使批评人,也会让人觉得很慈爱。一般老师只要求学生在实验报告上写出数据的平均值,但是钱老师要求大家把每次实验的误差范围都要精确标注上,如果误差较大,一定要下功夫分析原因。

江苏博睿光电有限公司总经理何锦华说,恩师钱春香老师有两个最鲜明的特点:第一,热爱学生,重视向学生传授治学方法,笃信“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第二,热爱专业,对自己的研究领域怀揣赤子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