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华润水泥联合研发中心”签约成立
发布时间:2022-06-07   浏览次数:1175

202266日是东南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日,下午,“东南大学-华润水泥联合研发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签约仪式在材料学院成功举行。华润水泥董事局主席、总裁纪友红,副总裁景世青,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立国,中国工程院院士缪昌文,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加平,科研院基地办主任罗桑、材料学院院长孙正明等出席签约仪式。会议由科研院基地办主任罗桑主持。华润水泥科创部总经理钟克辉和副总经理林永权,华润水泥首席专家陶从喜、总工程师唐振中、土木材料系主任高建明、材料学院教授张亚梅,土木学院教授潘金龙等人参加了签约仪式。

“东南大学-华润水泥联合研发中心签约会议现场

高立国副书记首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对纪主席一行在学校一百二十周年校庆日莅临东南大学表示欢迎,对联合研发中心签约表示祝贺。他表示,联合研发中心的成立,为双方在材料和土木领域的长期深度合作搭建了新的平台,开启了新的合作起点。

高立国副书记致辞

华润水泥纪友红主席致辞,他对华润集团的发展历史以及华润水泥的发展和现状进行了介绍。华润水泥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是央企华润集团旗下香港上市公司,业务聚焦基础建材、结构建材、功能建材和新材料等领域。同时,纪友红主席对联合研发中心寄予厚望,希望通过联合研发中心平台发挥东南大学在学科方面的优势和华润水泥在市场和应用方面的优势,开展企业、行业和国家急需的攻关研发。

华润水泥董事局主席纪友红致辞

签约仪式上,缪昌文院士对杰出校友纪主席一行来访母校表示热烈欢迎。缪院士简要介绍了土木工程材料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以及服务国家重大建设工程的情况。华润水泥副总裁景世青介绍了华润水泥企业情况;孙正明院长介绍了东南大学材料学院基本情况。

缪昌文院士致辞

高立国副书记和景世青副总裁共同为“东南大学-华润水泥联合研发中心”签约,并对研发中心主要人员进行聘任。中心聘请缪昌文院士为专家委员会主任、刘加平院士和陶从喜首席专家为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东南大学-华润水泥联合研发中心签约仪式

刘加平院士代表中心专家委员会发言,他表示会全力支持中心的建设与运营,随后华润水泥科创部总经理钟克辉对中心专家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

刘加平院士代表专家委员会发言

中心执行主任张亚梅教授介绍了联合研发中心任务和管理运行模式,缪昌文院士对签约仪式进行了总结发言。

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在双方交流环节,华润水泥科创部副总经理林永权介绍了华润水泥发展战略和四大业务,并提出了十三点研发需求。材料学院高建明主任和土木学院潘金龙教授分别介绍了土木工程材料系和土木学院的主要研究方向。参会各位领导和专家对华润水泥提出的研发需求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一致认为东南大学与华润水泥有着广泛的合作空间。

盛世庆双甲,同心创未来。百廿校庆之际,“东南大学-华润水泥联合研发中心”的成立,代表着双方合作取得了良好的开端。东南大学的技术优势结合华润水泥的市场和应用需求,强强联合,不仅可以推进成果转化,而且可以为中国建材事业贡献力量,攻坚、布局下一代材料技术,为社会、国家进步做出贡献。

(撰稿:牛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