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年度“五四”表彰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31   浏览次数:586

关于开展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年度

五四”表彰工作的通知

 

2021年度,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团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为遵循,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提升东大共青团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在思想引领、组织建设、实践育人等主责主业领域取得显著成效。为表彰优秀、鼓励先进、树立典型,持续全面推动共青团深化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经研究决定,在2022“五四”期间集中对2021年度先进个人和集体进行表彰,评选并表彰2021年度东南大学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团支部、五四红旗团支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工作安排

(一)4月上旬,学院团委在本学院内对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团支部等进行学院评审。学院团委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严格对照《东南大学五四红旗团委”“东南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东南大学优秀共青团员”“东南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评选表彰工作办法(试行)》中的相关条款,学院将终评结果和有关材料上报校团委组织部。

(二)4月中旬,校团委组织专家组成评审专家组各学院团委报送的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人选、优秀团支部进行审核。

(三)4月下旬,校团委组织专家组对国旗团支部候选支部进行公开答辩,并对“五四红旗团支部”等奖项进行审核评审。

(四)430日左右举办“五四”表彰大会,颁发相关奖项。

 

二、申报要求及评选比例

(一)东南大学优秀共青团员

从在校未满 28 周岁的团员中评选。保留团籍的党员比例不超过70%。

1.基本条件

——有信仰。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家国情怀和时代责任感强,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带头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强。

——讲政治。坚决拥护党的领导,爱戴党的领袖,带头学习党的科学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希望和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重品行。带头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集体主义思想,维护民族团结,正义感、责任感强,积极传播青春正能量,勇于和不良言行作斗争,参与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社区(村)报到等社会活动表现突出。

——争先锋。热爱劳动、崇尚实干,勤奋学习、努力工作,刻苦钻研、勇攀高峰,立足本职创先争优、建功立业,学习能力和工作实绩突出,团结带动青年作用明显。

——守纪律。模范遵守团章团纪,积极主动履行团员义务,正确行使团员权利,组织观念强,努力完成组织分配的工作,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2.参评资格

1)团龄在 1 年以上(截至评选当年的 4 月 30 日),2017年以后入团的须有全国统一的发展团员编号;团员档案材料规范齐全,本人基本信息已登录智慧团建系统。

2)近两年内(自然年份,评选当年不计入)年度教育评议均合格,且有一次以上优秀。

3)年满 18 周岁(截至评选当年的 4 月 30 日)的原则上已提交入党申请书。

4)上一年度(自然年度)参加志愿服务时长不少于 10 小时。

5)学习、卫生、体育等综合表现优秀,能够成为表率。以自然年度为范围,达到三好学生、三好研究生标准。

3.评选数量

本研共24名东南大学优秀共青团员。

(二)东南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

面向校院两级团委、团支部以及团委指导的学生组织和学生社团中的学生骨干开展评选。其中,团支部书记应占一定的比例。

1.基本条件

符合东南大学优秀共青团员的基本条件的基础上,符合如下条件:

——政治上强。对党忠诚,具有较强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立场坚定,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思想上强。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

——能力上强。注重提高青年群众工作本领,带头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青年学习,勤于思考钻研,善于开展理论政策宣讲和思想引领,善于把握青年脉搏、组织发动青年。

——担当上强。热爱党的青年工作,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勇于改革创新,面对急难险重新任务冲锋在前、迎难而上,对错误言行和不良习气敢于坚持原则、驳斥斗争。

——作风上强。心系广大青年,依托联青服务站,带头密切联系青年、热心服务青年、反映青年呼声,切实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工作扎实、业绩突出。

——自律上强。带头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团中央六条规定精神,遵纪守法、廉洁自律,勇于开展自我批评,自觉接受组织和团员青年的监督,党组织放心、青年满意。

2.参评资格

1)政治面貌应为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或共青团员。

2)从事团的相关工作满 1 年(截至评选当年的 4 月 30日)。团的相关工作包含专职、兼职担任团的干部,在团的支部委员会参与团的工作,在团指导的学生组织、社团任骨干等经历2021级与2020级新任团支书可参评)

3)上年度述职评议考核综合评价等次为或者年度考核工作结果为优秀

4)所在学院团委、团支部或其他学生组织工作成效显著,组织建设规范,团员满意度高,获得校级及以上荣誉称号优先。

5)团支部书记参评,要求本支部智慧团建各项工作均完整录入,所在支部上年度对标定级等次达到五星级标准(新成立支部不评级,2020和2021可参评)

3.评选数量

本研共7名东南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

(三)东南大学优秀团支部

从各学院、各校区、中大医院等基层单位的团支部中评选,不区分本科生和研究生团支部

1.基本条件

——政治建设好。注重加强团员政治教育和青年思想政治引领,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党的科学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团员青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组织基础好。按期换届,班子配备齐整,讲政治、业务精、作风实,管理严格,勇于创新。规范化建设成效好、底数清,发展团员程序严、质量高,三会两制一课和主题团日等组织生活规范落实,《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团支部工作清单制度》认真实施。智慧团建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团员教育管理和组织关系转接服务到位。党建带团建制度落实有力,党团衔接顺畅,推优入党成效好。落实全团大抓基层、全团抓学校工作部署,深化共青团基层改革,组织动员青年力度大、能示范

——联系服务好。联系服务好。密切联系团员青年,积极向党组织和有关方面反映、推动解决青年利益诉求。围绕团员青年在成长发展、创新创造、志愿服务、济困助学、就业创业、岗位建功、实践教育等方面的现实需求,提供有效服务,形成社会功能,团员青年参与度高、获得感强。

——作用发挥好。组织团员青年围绕国家和省重大战略、校党委的中心任务和突发自然灾害、公共卫生事件等急难险重新工作创先争优、积极奉献,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团员模范带头作用突出,服务大局成效好,党组织、社会对共青团工作评价高。

2.参评资格

1)成立 1 年内组织稳定,组织健全,无大规模成员流动。 

2)在上一度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评定中获评五星级团支部或达到五星级标准。

3)支部学风优良,不及格率、留级率、退学率低;生活作风优良,无违法违纪行为记录;综合表现能够在基层团支部中形成表

作用

3.评选数量

本研共3个东南大学优秀团支部名额。

(四)东南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

在东南大学优秀团支部中评选,不区分本科生和研究生团支部。

1.基本条件

在满足东南大学优秀团支部的申报条件基础上,还应在共青团综合改革和三力一度重点工作中开拓创新,在思想引领、推优入党、团建活力、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创新创业、美育体育、自我管理等工作中有突出成效。班团一体化建设成果显著,达到校级及以上先进班集体标准。

2.评选数量 

我院可推荐1个支部参评。

 

三、上报材料要求

1、优秀共青团员、团干部在第二课堂系统申报,团支部审核、学院审核。并且需要提交纸质版和电子版申报表(附件1),并准备一份不多于五分钟的答辩PPT;

2优秀团支部在系统申报,申报后导出申报表(附件2。需要提交纸质版和电子版申报表(附件2),并准备一份不多于分钟的答辩PPT五四红旗团支部候选支部由学院评审后推荐;

3、团支部主要事迹(1000字以内,文字鲜活生动,突出工作特色)以及附加材料(50页以内,简明扼要、特色突出,无需过度包装)提交;

本科生电子版材料请于4月5日下午18:00之前提交到徐邦利邮箱:XU15850621318@163.com,命名要求:学号-姓名-参评荣誉。

研究生电子版材料请于4月5日下午18:00之前提交到蔡雨曦邮箱:405524350@qq.com,命名要求:学号-姓名-参评荣誉。

答辩PPT不用提交。

纸质版于公示后统一提交。

答辩时间初步定在4月6下午详细时间和方式群里通知,本研所有报名同学加QQ群:946953081加群务必备注真实姓名,否则不予通过 

 

 

附件:

附件1东南大学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申报表.docx

附件2东南大学优秀(五四红旗)团支部申报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