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张亚梅教授牵头起草的3D打印混凝土协会标准通过专家审查
发布时间:2021-12-27   浏览次数:792

20211222-23日,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会同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以网络会议的形式召开了协会标准《3D打印混凝土拌合物性能试验方法》和《3D打印混凝土基本力学性能试验方法》审查会。来自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行业协会、检测机构、生产企业和用户代表35人参加了会议,其中审查专家15人。会议分别审查了由东南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单位负责起草的《3D打印混凝土基本力学性能试验方法》和河北工业大学、东南大学等单位共同负责起草的《3D打印混凝土拌合物性能试验方法》送审稿。

在本次标准审查会中,我院张亚梅教授代表编制组介绍了《3D打印混凝土基本力学性能试验方法》的编制过程、标准主要技术内容以及征求意见汇总情况;同时结合审查组的建议和意见,对标准正文进行逐字逐句的修改和订正。

3D打印混凝土拌合物性能试验方法》明确了3D打印混凝土拌合物性能有关的术语和定义,提出了3D打印混凝土拌合物的挤出性、可打印时间、建造性、湿坯强度和弹性模量等关键性能的试验方法;《3D打印混凝土基本力学性能试验方法》在充分考虑3D打印混凝土挤出堆叠成型方式造成的力学性能各向异性的基础上,明确了3D打印混凝土力学性能测试的加载方向、试件尺寸及制备等要求,提出了3D打印混凝土界面劈裂抗拉和界面抗剪性能等试验方法。两项标准可指导3D打印混凝土材料的设计、可打印性能与力学性能的测试和评价,为3D打印混凝土的工程化应用和推广提供技术依据和标准保障,促进该技术领域的健康发展。

审查组认为:该两项标准主要技术内容合理,具有可操作性,总体上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两项标准获得一致通过。

 

 撰稿人:王香港 贾鲁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