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孙伟院士铜像落成仪式暨追思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18   浏览次数:1596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孙伟院士铜像落成仪式暨追思会”成功举办


孙伟院士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国际著名土木工程材料专家和教育家、全国先进女职工、全国师德标兵。20211116日是孙伟院士86岁诞辰纪念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成功举办了“孙伟院士铜像落成仪式暨追思会”。按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活动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形式开展。中国工程院张建云院士、周绪红院士、聂建国院士、王建国院士以及孙伟院士在宁外的学生线上参会。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利剑,东南大学原副校长丁辉,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缪昌文院士,孙伟院士家属代表,孙伟院士在宁学生代表,土木工程学院和交通学院师生代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代表线下参会。铜像落成仪式和追思会分别由党委书记杨树东和院长孙正明主持。

(左惟书记和缪昌文院士为孙伟院士铜像揭幕)


(孙伟院士铜像落成仪式揭幕现场)


孙伟院士铜像揭幕仪式上,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利剑代表学校高度评价了孙伟院士的贡献,并指出了敬塑铜像传承孙伟院士精神,形成材料学院特有文化的重大意义。孙伟院士家属代表张务平老师致谢后,左惟书记和缪院士共同为铜像揭幕。

追思会上,播放了孙伟院士珍贵影像及受访视频,回顾了她为土木工程材料事业奋斗的一生,展示了孙伟院士的《巾帼风采》墨宝,并发行了《巾帼风采》回忆录。

(孙正明院长主持追思会现场)


(孙伟院士追思会现场)


在追思孙伟院士、怀念恩师座谈会的发言中,中国工程院院士缪昌文作为学生代表发表了“饮水思源,永念吾师”的讲话,表达了对孙院士的深切缅怀。中国工程院张建云院士、周绪红院士、聂建国院士、王建国院士线上发表了感言,他们表示孙伟院士为土木工程材料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一生都保持对科研的专注、严谨、热爱和奉献,她的一言一行如春雨般润物细无声地影响着大家。孙伟院士桃李满天下,在建材行业都颇有建树。东南大学建材系主任高建明教授、党支部书记郭丽萍教授先后发言,回顾了孙伟院士为土木工程材料学科和党建工作做出的卓越贡献。学生代表江苏建科院田倩研究员、青年教师佘伟教授、在读学生以及海外专家王劲松博士、耿国庆教授等一一作了发言,追忆了孙伟院士忘我科研、敢为人先、立德树人、关爱学生的诸多轶事,回顾了她严谨的治学态度、饱满的学术热情、丰硕的研究成果,以及她正直谦虚、甘守宁静、温暖善良、不为虚名所累的人格魅力。

(缪昌文院士在追思会发表“饮水思源,永念吾师”讲话)

(王建国院士在线上讲话)


孙伟院士致力于推动土木工程材料学科发展,为中国土木工程建设贡献了自己全部的智慧和力量,她面对工作忘我耕耘,面对困难坚忍不拔,对学生关怀备至,是心怀国之大者的“大先生”,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四有好老师的榜样,敬塑铜像和举办追思会就是要学习孙伟院士“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精神,继承发扬孙伟院士坚持立德树人的高尚品质,形成坚韧执着的材料学院文化,在一流学科和一流学院的建设征程中取得更大成绩,为“1-10-100”的东大梦贡献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