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举办本科生班主任集体聘任仪式暨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11-10   浏览次数:677

115日,材料学院在材料A601举办本科生班主任集体聘任仪式暨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会议围绕着班主任身份定位、班主任队伍建设、班主任作用发挥等,探讨班主任如何更好地融入“三全育人”体系,如何更好地指导服务学生成长成才,进而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生管理工作水平。院党委书记杨树东,副院长郭丽萍,学办主任、本科生辅导员、所有本科生班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施春陵主持。

施春陵副书记首先从党和国家对青年大学生培养的具体要求的角度指出: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需要整体推进学生工作队伍建设,更好地发挥班主任在学生成长成才中的作用,班主任不仅是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更重要的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教育管理的重要力量。接着,从多维度剖析学生工作目前存在的典型问题,从多方面分析班主任在学生工作方面的突出优势,并具体解读了学院最新讨论通过的《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班主任队伍建设管理办法(试行)》以及在此基础上推行的班主任队伍建设“1+1”新模式,进一步明确了班主任的身份定位及职责要求,并希望所有的本科生班主任能够尽心尽责,充分发挥业务老师的优势,在学生成长过程中真正做到有效度的思想引领和有温度的成长服务。

郭丽萍副院长作为东南大学优秀班主任标兵,从四个方面分享了她的工作体会:第一,班主任要多角度关注、多渠道了解学生状态,同时切记保护学生隐私;第二,班主任需建立负责可靠的班委团队,保障上传下达的效率;第三,班主任要着重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提升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第四,班主任可利用自身的优势条件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锻炼机会,并指导学生及早做好生涯规划。

最后,杨树东书记为学院所有的本科生班主任颁发聘任证书,同时,对班主任的辛勤付出表达了衷心感谢,对班主任的作用发挥提出了殷切期望。他指出,班主任在人才培养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学生建立专业认可度和学院归属感的第一也是最重要的一道防线。希望班主任能够深入学生群体,创新工作思路,真正担负起学生工作第一线的职责,在思想、学习和生活等方面全方位指导学生、关爱学生,真正把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落到实处。

“人才强国”的战略目标不断推进,材料学院全体师生身处其中。希望更多有情怀、有能力、有担当的优秀教师加入到班主任队伍,为实现“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担当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培养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 朱潇,图 朱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