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张亚梅教授受邀为全国《先进土木工程材料进展》公开课 讲授“3D打印混凝土”
发布时间:2021-10-30   浏览次数:1576

为了促进各大高校之间优质教学资源的共享,帮助全国广大在校研究生和科研工作者更好地了解土木工程材料领域的最新进展,湖南大学史才军教授发起并联合东南大学、清华大学等全国众多高校共同组织了第二期全国《先进土木工程材料进展》公开课。公开课包括十个主题,涵盖了3D打印混凝土、超高性能混凝土、土木工程感知材料及器件、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建筑玻璃与功能玻璃等土木工程材料领域的热门方向。

公开课第三讲于2021年10月26日晚7:00开讲,由我院张亚梅教授授课,同济大学孙振平教授主持。张老师为我院教授、博导、曾获东南大学“十佳我最喜爱的研究生导师“称号,她同时兼任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BC)兼职教授,江苏省先进土木工程材料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中国硅酸盐学会固废与生态材料分会副理事长以及建筑固废学术委员会主任、南京绿色增材智造研究院院长等职务。

 1 授课之前公开课发起人史才军教授以及课堂主持人孙振平教授等线上交流


本次公开课上,张亚梅教授以“3D打印混凝土”为主题,结合课题组的研究成果,首先介绍了3D打印混凝土的背景和相对传统成型方式的优势,以及3D打印系统和打印工艺;之后从流变性、可打印性以及各向异性等基本概念入手介绍了3D打印混凝土的性能特点。同时,针对3D打印混凝土的材料和配合比设计理论与方法作了详细阐述,介绍了世界范围内3D打印混凝土的配筋和标准等相关进展以及重点和难点。张老师还分享了她的科研团队近期完成的3D打印混凝土最新研究进展和实际应用案例,并针对3D打印混凝土未来的研究和应用所面临的挑战进行了展望和分析。

2  张亚梅教授讲授《3D打印混凝土》

 

张老师精彩而又深入浅出的讲解,帮助大家了解了3D打印混凝土的相关背景,理清了研究思路,展示了3D打印混凝土的实际应用和最新成果,也指出了未来的机遇和挑战。授课结束后,线上平台收到了听课人员提出的超过300条提问。张老师耐心高效地针对3D打印混凝土的材料选择与对性能的影响、打印过程中混凝土的收缩变形、3D打印结构规模等问题与听众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这次的讨论交流和互动非常热烈和成功。

本次公开课受到了国内外许多高校同行和企业科研机构的热烈反响和一致好评,他们分别在线上和线下组织了不同形式的听课。瑞士、英国、比利时、新加坡、荷兰、美国等多所海外知名高校和企业单位的相关人员也通过直播平台参与了听课。听课者通过本次精彩的课程和丰富的交流互动也从中获益匪浅,他们纷纷在线上聊天室留言。据公开课秘书处统计,本次公开课在腾讯会议上的实时收听人数超过1500人,多个高校线下课堂组织收看的人数超过1000人,其他直播平台更有超过3100多人收听课程。在建材工业出版社平台上,本次课程收到超过3000次点赞。

3 全国很多高校组织相关学生线下集中听课


 

4  公开课同步直播平台上听众热情参与

 


(撰稿:孔令宇 审核:张舜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