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加工工程系召开优秀系友报告及师生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07-20   浏览次数:888

为了加强大一新生对材料加工工程系的了解,716日晚,材料加工工程系在材料学院A601会议室组织开展了材料加工工程系优秀系友报告及师生交流会

本次活动面向2020级大一新生,邀请了85届优秀系友糜朝华先生,以及2020届优秀系友王雪同学作为报告嘉宾。材料加工工程系教师代表潘冶、廖恒成、王倩倩、陆韬、黄志海、范星都和孙一苇,学生代表方辉、邵里良、张璐、郭魏,以及本科生辅导员徐邦利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黄志海老师主持。

会议首先由糜朝华先生作主题报告。糜朝华先生1985年毕业于南京工学院机械工程系(现材料学院材料加工工程系),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国务院颁发特殊津贴专家,曾任南京航天晨光集团艺术制像公司总经理,现任南京市创新投资集团公司顾问。糜先生首先回顾了在南京工学院机械工程系的求学过程以及毕业后的工作经历,其40余年工作经历丰富,从技术岗位逐步进入管理岗位,随后跨越到金融领域。随后,糜先生先从管理者角度,介绍了新时代下企业发展方向,及其与材料学科之间的联系;再从企业用人角度,分析了材料加工工程专业人才在企业中的定位,以及材料专业人才应该具备的能力和素质。在演讲过程中,糜先生利用其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通过许多生动的实例,解析了高水平人才所需具备的才能,包括扎实的专业基础,良好的自学能力,系统的研究方法与思维,以及开阔的视野和胸怀。在此基础上,糜先生特别对材料加工工程专业的特点和未来发展发现给出了自己的见解,要意识到材料加工工程是就业面非常宽的专业,从材料研发到装备,再到供应链及金融服务等领域,本专业同学都能胜任,同时提出新时代下,同学们要在学好本专业的基础上,进一步了解互联网、金融、计算机等交叉学科知识,关注时代大环境发展态势,密切关注国家重点发展领域,例如大数据、大健康,人工智能、碳中和以及航空航天等,从而尽早确立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最后,糜先生希望同学们要秉持登高才能望远的信念,乐观向上的心态,积极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去,并欢迎大家加入材料加工工程系。

优秀系友糜朝华先生作报告

随后,2020界本科优秀毕业生王雪介绍其在材料加工系的求学经历。王雪同学详细介绍了其从大一入学的迷茫到最后顺利获得研究生保送资格的心路历程,给与会的大一新生很多启发。王雪同学通过介绍其学习方法,学习思路以及参加SRTP及挑战杯等竞赛后的心得收获,给大一新生指明了一条通往优秀毕业生的道路,并且勉励同学们要有积极向上的学习与生活态度,立足当下,仰望星空,为实现自己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优秀系友王雪同学作报告

报告部分的最后是由材料加工系主任王倩倩老师向与会的大一新生介绍材料加工工程系的历史、研究方向与培养特色。王老师从材料加工工程系的发展历史出发,介绍了本系的内涵和专业方向特色。随后通过详尽的实例介绍了本系的研究内容,包含智能制造、材料加工数值模拟以及前沿交叉材料设计与制备。最后详细介绍了毕业生就业情况和专业人才培养优势。报告最后,王老师代表材料加工工程系欢迎各位同学的加入。

王倩倩老师作材料加工工程系介绍报告

报告结束后,与会嘉宾、老师和同学们围聚在一起,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本次活动通过问卷调查、嘉宾报告和座谈交流,师生就材料加工工程系的研究和发展方向以及学生培养模式等方面进行了充分交流,讨论了新生们在专业选择上的出发点以及思考。新生们也就目前材料加工行业研究和发展前景以及学习生活中的困惑提出了问题,教师和学生代表们围绕新生的困惑一一解答。在整个交流过程中,新生同学们更加了解了材料学院以及材料加工工程系的内涵、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明确了学习方向和奋斗目标,纷纷表示本次活动收获很大,激发了自己学好专业知识,培养专业能力的兴趣,提升了主观能动性,相信通过四年的学习一定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毕业生。

与会师生讨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