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入伍本科生陆远荣同学给学院来信
发布时间:2018-01-14   浏览次数:596

材料学院各位老师:

见信安好!

很抱歉只能把所有想对老师和同学们说的话集中在这一封信中,实在是因为军人无法拥有太多的自由时间。

此刻,我身处寒风肆虐的东北大地,眼前是一片枯草丛生的训练场,其间偶有雪白——那时半月前的落雪,至今未化。但相反,我却没有因为环境寒冷而感到失落,能收到千里之外来自学院领导老师们的关心,这内心的火热已足以让我应对严寒,在东北很好的生活下去。

三个月前,怀着一颗期待的心,我踏上了军列来到陌生的东北,熟悉的军营,欣喜,激动,还伴有丝丝失落——终于来到那心心念念的军营,但也离开了那日夜为伴的学校,那群可爱的同学,那些敬爱的老师。三个月里,在新兵连的苦累——汗水与眼泪的交融,疤痕与热血的交织,欢乐与沉闷的衔接——这些放在以前无法想象的事情,我最终还是坚持着扛过来了。幸运的是,结局还算美好,在一次又一次与成功擦肩而过之后,我终于也站在了台上,左胸上大红花的那一抹鲜红似乎是全世界最美的颜色。

三个月,我在军营有那么多的收获。在这里,我对两个词语有了深刻体会:“标准”和“忍耐”。一整天的队列训练一动不动的军姿,严格整齐的步调,高低一致的手型,皆因“标准”变得规范成熟。标准,用以衡量一切,规范一切!这也是部队战斗力的根源之一。至于“忍耐”,则是将书生的豪气与傲骨隐藏起来,否则带来的只有打压和委屈。同时,军营给也我塑造了一个逆境,这也是一种修炼,抛开身份,抛开以前所有的一切,把自己变成一张白纸,在新环境里让这张白纸绘制出与其相适应的图案。

此外,部队生活中有一点让我感触颇深。那就是部队的学习模式。在部队各个科目的学习与训练中,无论是学习者还是讲授者都抛开身份,抛开基础,一切从头开始,从最基本的开始。比如说学习乘法,在告诉“乘法是加法的简便运算”之前,他会告诉你什么是加法及加法的各种特点和计算,确保在接受的时候不留疑问。虽然这样的方法在部队适合,在学校未必不合适的,但这个方法确实效果显著。

当然,三个月的付出后收获的远不止这些。强壮的身体,扎实的军事技能,国防与军队建设各方面情况,深厚淳朴的战友情,还有荣誉和责任。新兵三个月的努力是值得的,这份努力也得到了肯定。在新训表彰中,我身戴大红花,获得了“优秀训练标兵”的荣誉。

有时候,我甚至忘记了自己还是一名大学生,军人的身份深深的占据了我的脑海。但有些东西终究还是忘不掉,那份作为学生的愉悦时不时在心底游荡。身为东大人,骨子里的学习劲头没有丝毫的衰减,现在我仍时不时读一读英语文章,想一想专业知识和实验操作。我无法想象,两年军营生活会把我打造成什么样,但有一点是确定的,我身上东大人的印记无法抹灭。期待两年后的归来,期待时光的挑战和机遇,期待这世间一切美好与幸福。

风仍在吹,阳光透过温柔的林子,来到窗前,笔尖不停跳动却写不出心中的那份思绪,拙笔潦潦,情真意切,谨以此向学院汇报我三个月以来的情况。

最后,祝学院老师们圣诞快乐及提前预祝元旦快乐!也希望老师可以代我向我亲爱的同学们传达我对他们的思念,祝同学们学业有成,祝老师们工作顺利,祝材料学院的明天更加辉煌!

陆远荣

2017.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