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关工委活动——记吴申庆教授“漫谈大学生综合能力素质的培养”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7-01-03   浏览次数:1308

记吴申庆教授“漫谈大学生综合能力素质的培养”主题讲座

  

   20161229日夜,正值辞旧迎新之际,材料楼A601热闹非凡。东南大学研究生督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关工委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吴申庆老师给材料学院部分学生干部做了题为“漫谈大学生综合能力素质的培养”的精彩演讲。在演讲中,吴老师指出了当代中国大学生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并进一步对材料学院的学生提出了相应要求

    吴老师的演讲主要围绕三个问题,层层推进,娓娓而来。一、当前中国的基本形势如何?提出就业永远是大学生面领的最基本问题,而就业形势必然与国家形势紧密相关,所以,对我国当前形势有基本的了解对大学生自身的就业至关重要。吴老师从我国目前的经济形势及高等教育形势两个方面进行分析,进而阐明其对大学生就业的影响。二、社会对大学生有何看法?通过了解社会对当代大学生的看法,便于我们更多地了解自身存在的优缺点,并作出改变。吴老师从世界500强企业的高级管理员对中国大学生的评价、中小型企业管理员的看法、结合自身感觉及其他高校老师的评价等三种不同的视角进行阐述。三、我们在大学生活中需要培养哪些素质能力?了解了当今社会对大学生的评价,我们就该思考我们究竟应该在大学四年里成为一个怎样的人,而真正决定我们竞争力的,实际上是工作能力与个人素质的复合,吴老师在这两个方面为我们提出了要求。

演讲结束后,吴教授还和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互动,回答同学们的问题。通过吴教授精彩的演讲,参与讲座的学生对自己也有了更深的认识,对未来前进的方向也有了自己的想法和目标。

  

                                                                        (材料学院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