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陈坚教授团队在电化学储能材料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22-08-04   浏览次数:1157

我院陈坚教授课题组近期在电化学储能材料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综述论文和研究论文形式分别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Energy Storage MaterialsIF: 20.83)和Nano-Micro LettersIF23.65)。

1、等离子体(Plasma)被称为物质的第四态,其与固体材料之间作用产生刻蚀、掺杂、沉积等多种物理与化学效应,应被广泛应用于电化学能量存储器件中关键材料的制备和改性,展现出高效、灵活、绿色环保等巨大潜力。

本课题组基于自身在等离子技术与应用方面的研究经验(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2022, 427: 131032;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2021, 417: 128003; 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2019, 11(19): 17384-17392Energy Storage Materials, 2019, 23: 539-546),以Plasma-Enabled Synthesis and Modification of Advanced Materials for Electrochemical Energy Storage为题在Energy Storage Materials上发表了综述文章。系统介绍了等离子体技术在电化学储能器件关键材料研究中的特点、研究进展、前景和挑战。材料学院博士生王振为该工作第一作者,陈坚教授为通讯作者。该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9YFE0191500),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BK20211172)和东南大学培育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

Zhen Wang, Jian Chen*, Shangqi Sun, Zhiquan Huang, Xiyu Zhang, Xiaoying Li, Hanshan Dong*, Plasma-Enabled Synthesis and Modification of Advanced Materials for Electrochemical Energy Storage, Energy Storage Materials, 2022, DOI: 10.1016/j.ensm.2022.05.018

2、钠离子电容器是一种结合了法拉第和电容特性优点的新型混合系统,被认为是最有前途的电化学储能器件之一,但反应动力学缓慢和负极材料比容量低是主要挑战。基于此团队提出了一种混合点缺陷(HPD)工程,以合成具有氧空位(OVs)P掺杂(TiO2/C-HPD)TiO2。实验表征和理论计算表明HPD协同效应显著提高了TiO2电导率和储钠性能,为高性能钠离子混合电容器电极材料的开发提供了一个新的点缺陷工程视角。

该工作以“A Novel Hybrid Point Defect of Oxygen Vacancy and Phosphorus Doping in TiO2 Anode for High-Performance Sodium Ion Capacitor”为题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Nano-Micro Letters。材料学院博士生陈达明为该工作第一作者,陈坚教授为通讯作者。该工作得到了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BK20211172)和东南大学培育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

Daming Chen, Youchun Wu, Zhiquan Huang, Jian Chen*, A Novel Hybrid Point Defect of Oxygen Vacancy and Phosphorus Doping in TiO2 Anode for High-Performance Sodium Ion Capacitor, Nano-Micro Letters, 2022, DOI: 10.1007/s40820-022-009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