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建材党支部顺利通过教育部思政司关于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的验收工作
发布时间:2021-01-14   浏览次数:378

院建材党支部顺利通过教育部思政司

关于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的验收工作

 

2021112日,我院建材党支部作为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按照教思政厅函〔201823号文件明确的验收工作办法,顺利通过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验收。

  

我院建材党支部自201812月被教育部作为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以来,严格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1823号)明确的创建工作要求,东南大学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工作指导下,建材党支部一直以教育部《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支部建设工作指导标准,按照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要求开展支部建设围绕七个有力要求,扎实推进样板支部建设工作。

   建材党支部建立于1992年,是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也是教育部党建联络员对接支部支部书记丽萍,有支委2庞超明、戎志丹。支部目前在册党员共计23,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高工7人,中级职称4人,博士后2;拥有博士学位党员20人;现有9名女教工,曾荣获江苏省巾帼文明岗支部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3名,江苏省333工程人才/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5,东南大学二级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东南大学至善学者3人,曾有10余人次获得过东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支部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教育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支部所有党员定期开展集体学习,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将“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长期坚持、形成常态。

以带头人为引领,主要体现在:坚持立德树人,发挥榜样作用形成了坚韧、朴实、团结融于超高强材料特质的支部文化支部以孙伟院士的立德树人精神为引领,推进向身边优秀党员学习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励、带领所有党员共同进步。同时,本支部还通过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和工程育人,逐步形成了良好的人才梯队和传、帮、带传统。建设期内党员牵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技术发明一等奖2,建材党支部荣获2019东南大学先进党支部、刘加平同志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张萍同志获得2019东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支部书记工作室和支部党员工作室与科研室,均执行党员科研室挂牌制度,以安全问题一票否决为原则,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支部书记工作室专门设立了一块“荣誉墙”,同时在学院网页专辟“党建工作”宣传板块,将党建工作亮点和典型成果、典型人物和事件及时发布。通过将典型事迹和经验上“荣誉墙”、学院主页和微信推送等方式进行宣传,提高建材党支部的知名度。

“科研创新求突破”,主要体现聚焦前沿科学,加强科研创新,注重人才培养与团队建设,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支部始终坚持促进党建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的协同融合,在实践中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在一流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形成党建工作与事业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在人才培养方面,支部建设注重学科交叉与国际化领军人才分类培养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已形成了国内外土木工程材料领域极具影响力的研发和生产的核心创新力量,建成了国际一流的创新人才队伍以党员为骨干,现有教育部创新团队1支、江苏省科技创新团队1支部党员在国际学术和期刊兼职重要职务30余人次党员教师代领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暑期百强实践团队、全国混凝土大赛、全国金相大赛、国家和省级创新创业大赛,屡获佳绩。

  

20191021中央组织部巡视员李同志东南大学组织常务副部长朱小良同志一行人员来建材党支部调研,听取了郭丽萍书记的支部建设汇报并实地调研,对建材党支部的建设及挂牌制度给予了充分肯定1225日下午,教育部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南京农业大学原党委书记管恒禄同志列席建材党支部支委会管书记对建材党支部建设工作给予指导,并就建材党支部做到七个有力给予充分肯定

  

通过验收是对建材党支部以往工作的肯定,今后学校及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建材支部一如既往的以高标准严要求开展支部党建工作,切实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切实发挥好样板支部的样板作用,争取取得更大的成绩,为一流学科和一流学院的建设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验收结果公示网址:http://www.moe.gov.cn/jyb_xxgk/s5743/s5745/A12/202101/t20210112_50955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