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教育永远在路上”——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建材党支部和院机关党支部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05   浏览次数:623

“党风廉政教育永远在路上”

——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建材党支部和院机关党支部党日活动

  

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基础性工作,是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道德防线的迫切需求。在新形势下的党风廉政教育工作也需要积极探索新思路和新方法。为了切实增强党员廉洁自律意识、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建材党支部和学院机关党支部于2019426日共同组织了一次以“党风廉政教育永远在路上”为主题的党日活动,两个支部共有18位教工党员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赴位于南京市长江以北的国家级江北新区王荷波纪念馆和不老村等廉政教育基地,以及四方当代美术城和江北新区规划馆,通过走近楷模、走进基层的参观学习与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式接受廉政教育。

在参观学习王荷波纪念馆的过程中,支部党员们认真聆听了纪念馆讲解员的讲解,通过一幅幅珍贵图片、一件件历史文物、一个个真实故事和多个声光电于一身的高科技手段,纪念馆再现了从南京走出去的党的早期领导人之一——王荷波同志作为中国工人运动先驱的清正廉洁的革命一生,也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以廉洁凝聚力量、以纪律纯洁队伍的党风廉政建设的伟大历程。采用视频和展板等展示了反腐倡廉建设进程中的若干正反案例,通过案例对比分析,突出了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为党员干部敲响了思想警钟。王荷波同志的那句“贪生怕死别当共产党,贪图享受也别当共产党”是对广大党员干部最朴实且最真诚的告诫,党员干部要始终牢牢坚守廉洁的党风,做廉洁的党员。



在浦口区江浦街道白马社区不老村,支部党员们通过实地参观考察方式,学习了农村党支部建设的先进经验,体验了在党员干部代领下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成就。不老村地处南京老山国家森林公园南麓、风光迤逦的象山湖西侧,与古刹七佛寺毗邻,是隐藏在深山中的小村落。原本交通不便,经济不发达。后在浦口区江浦街道和不老村基层党支部的代领下,对不老村进行了全新合理的规划,依托老山生态资源和当地的村落风貌,建成了目前涵盖爱情部落、禅意空间和商务会所三大板块的新农村,实现了美丽乡村的模式突围。此外,为了突出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党员干部所在村舍大门口都挂有一块红底金字的“共产党员户”标牌,充分发挥群众对党员的监督作用;在不老村的核心地段,建有一个以“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为标题的党建标志,让党员们时刻提醒自己要以“三农”为核心,以“服务”为宗旨,以提升村民生活质量和幸福感为目标,带领村民一起,为把不老村建设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而努力奋斗;在不老村党群服务驿站的墙上,贴有“党员志愿者服务承诺”,要求党员同志继承党的传统,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为构建和谐社会努力,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力量。


通过在江北新区规划馆、南京四方当代美术馆及其毗邻的20多座建筑作品中参观学习,支部党员们不仅了解了国家级高新区——江北新区的建设现状和未来发展定位,也体验了南京四方当代美术城这一亚洲乃至全球独一无二的艺术人文景观。在学习当代建筑设计和建造过程中的新理念与新技术的同时,开拓视野,陶冶情操,思考该如何将专业所长与艺术人文相结合,让材料之美与建筑之美、艺术之美相融合,让冷冰冰的材料变得有温度、有灵魂。通过与党员专业背景相关的参观与学习交流,启发思考、促进本职工作,达到了“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目的。


经过一天的参观与考察学习,党员们纷纷表示:党政廉政教育非常重要,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促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途径;通过走近楷模的方式进行思想教育和提升思想境界、通过走进基层的方式体验党建成果和学习党建经验、通过与专业背景相结合的方式引发思考和促进本职工作的党日活动,给党员们提供了多方位视角和多层面体验,既增强了党员的党性修养、提升了党员的服务意识,又容易引起共鸣、使党风廉政教育深入人心。建材党支部和学院机关党支部书记均表示将认真总结党日活动经验,始终抓住“围绕中心抓党建”,提升支部建设水平,积极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努力为材料学科和相关学科的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撰稿人:郭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