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问题是人类长期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能源材料是当前最具有决定性影响的技术领域之一,开发新型能源材料、设计和制备相关器件已成为重要材料研究方向。本课题组瞄准新材料,如石墨烯、MXene和钙钛矿材料等,致力创新设计,借助多样合成技术,开发高性能电池(锂离子电池、锂金属电池、钠离子电池和金属空气电池等)和超级电容器,并研究其电化学工作机理与失效机制。本课题组已在该方向取得了长足进展,设计并制备了在锂离子电池、锂硫电池、金属空气电池以及超级电容器等方面表现优良的电极材料。


(1)制备具有优异导电性和循环稳定性的泡沫铜-金属锂复合负极(点击标题/图片转至论文导读)



(2)原位合成具有优异储锂性能的CNTs@MXene复合材料


(3)制备高性能锂离子电池的三维干凝胶骨架结构SnO2@C/d- Ti3C2



(4)具有优异倍率性能和循环稳定性的新型轮状蛋黄-壳结构 SnO2@Graphene钠离子电池负极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