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建清
发布时间:2014-04-29   浏览次数:46056
 基本信息

 姓名:蒋建清

 性别:男

 党派:中国共产党

 职称:教授

 联系方式: 025-52090634


研究方向
(1)高性能金属材料;
(2)光功能材料;
(3)功能薄膜;

详见: https://smse.seu.edu.cn/jjq/

 

 个人简介

    

蒋建清教授,,19634月生,中共党员。19838月获浙江大学工学学士学位19867月获浙江大学工学硕士学位。19909月获东南大学工学博士学位。同年留校任教,1993年被评为副教授。19943月至19953,由国家科委选派进入韩国机械与材料研究院做博士后研究工作;19953月至19963月在英国访问学习,获英国皇家学会奖学金,并成为英国伯明翰大学研究员;200112月至20022月在美国威斯康星大学Madison分校做访问学者。19964月破格升任教授,1998年起任博士研究生导师。1996年迄今,一直担任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系主任,东南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材料分委会主席,兼任中国金属学会材料科学分委会委员、中国材料研究会青年委员会委员、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理事、《功能材料》杂志编委、江苏省金属学会常务理事和金属材料专业委员会主任、江苏省新材料示范工程专家委员会委员、江苏省热处理学会副理事长。所参加的国外学术交流主要有:19985,参加“Fourth Special Symposium on Advanced Materials(SSAM-4)作特邀报告“Superplasticity in SiCp/Zn-4Al-3Cu composites”;19994,参加香港“99亚洲工业技术展览会暨报告会”作特邀报告“Metalmatrix composites”;20005,赴日本爱知工业大学、丰田汽车公司讲学交流;20023,访问美国MIT、哈佛大学、波士顿大学、贝尔实验室、Univ.of Penn.Drexl Univ、加州大学一洛杉矶分校和圣巴巴拉分校等。
        近年来主持完成了国家863项目、国家基础研究973前期专项、国家、江苏省十五科技攻关项目、江苏省成果转化资金项目、江苏省高技术项目等十余项。在高性能金属材料研究领域,主持完成和正在进行的主要科研项目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颗粒增强续基复合材料超塑性及高温变形机理”;江苏省“九五”重点攻关项目“高速车用增压柴油机复合材料活塞”;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形变热处理对多种金属丝材组织、结构和性能的影响”;国家科技部“九五”重点攻关项目“稀土在冶金及纺织中的应用”;江苏省“十五”重大攻关项目“稀土高性能连铸连轧铝板带馅材”;“稀土高强度预应力钢绞线用热轧盘条”;“DN1800-2600超大口径离心铸造稀土球墨铸铁管”;江苏省“十五”重大科技攻关项目“高性能铁基金属丝材的形变机理与超细微结构研究”;江苏省科技攻关项目“小方坯连铸连轧高性能低成本冷镦钢的工业开发及产业化”;“高纯净度优质稀土超硬高速钢(M42)工艺技术开发及产业化”;国家863课题“高性能低成本冷镦钢”;国家863课题“碳酸银深加工关键技术的研究开发”;浙江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纳米技术在模具表面处理中的应用研究”。在交叉学科领域,主持完成和正在进行的主要科研项目有:江苏省高技术项目“等离子显示器用高效稀土荧光粉的研制”;国家973重大基础研究前期研究专项“硅基微梯度复合材料及其微摩擦学研究”;江苏省自然基金项目“硅材料表面超薄膜的制备及微摩擦学研究”;江苏省科技招标项目“新型高效稀土发光材料制备技术研究与应用”;国家技术创新计划项目“等离子体显示屏用(Y,Gd)BO3:Eu3+红色荧光粉”。

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次,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次、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次,江苏省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1次。兼任中国金属学会材料科学分委会委员、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理事、江苏省金属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等。
   

蒋建清课题组(又名“东南大学先进材料研究中心”)现有十位教师(蒋建清、方峰董岩涂益友邵起越张旭海曾宇乔、李凡、黄海波、周雪峰)。课题组对研究生实行统一管理,共同培养,所有研究生享用平等科研资源,开题、科研讨论、助研金评定、答辩等工作由课题组全体教师共同参与完成,获得相同的培养质量。课题组对研究生实行严格且人性化的管理,科研氛围浓厚、组员关系非常融洽。欢迎有志向的同学加入本课题组共同发展!

东南大学先进材料研究中心地址: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材料楼四楼(北),电话:025-52090634。本研究中心网址:https://smse.seu.edu.cn/jj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