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30周年院庆高端论坛报告——魏炳波院士报告会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14-12-06   浏览次数: 2573

材料学院30周年院庆高端论坛报告——魏炳波院士报告会圆满结束

(佘伟)

2014126日下午,我院杰出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魏炳波教授应邀出席我院三十周年院庆活动,并为我院全体师生做了题为“金属材料的超常凝固过程研究”的精彩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作为材料学院30周年院庆高端论坛系列报告会之一,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先进土木工程材料协同创新中心、江苏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共同主办。报告会由材料学院薛烽院长主持,缪昌文院士,封卫东书记等五百多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中,魏炳国院士分享了他在材料学院求学时光,分享了他所理解的南工精神,向我们这些学弟学妹们介绍了材料学院曾经的辉煌,以及在办学过程中的艰辛,对后继者们给予了诚挚的希望。同时,魏院士介绍了其团队所做的一些研究方向,向在坐的各位发出了诚挚的邀请。魏院士严谨的治学态度,不拘小节的大家之风,都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最后,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魏炳波院士是著名的材料科学专家,201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1983年毕业于山东工学院铸造专业,1986年在南京工学院材料系获硕士学位,1989年在西北工业大学材料系获博士学位。现任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魏炳波院士曾任西北工业大学理学院院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金属学科评委、国家“863”计划航天技术领域专家组成员、国家教育部理科材料科学教学指导委员、中国航空学会理事、中国物理学会理事和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理事等职。魏炳波主要从事空间材料科学研究、液态金属深过冷研究和快速凝固研究等。主要从事金属材料凝固科学与技术和空间材料科学研究。研制了以电磁悬浮、超声悬浮、静电悬浮、熔体浸浮和自由落体为特征的金属材料超常凝固实验系统。研究了深过冷合金熔体中枝晶和共晶快速生长的动力学机制;揭示了微重力和深过冷条件对快速凝固过程的耦合作用;发展了快速偏晶和包晶凝固的组织演变理论;探索了深过冷合金熔体的热物理性质变化规律。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