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30周年院庆高端论坛报告——李宗津教授报告会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14-12-06   浏览次数: 2111

材料学院30周年院庆高端论坛报告——李宗津教授报告会圆满结束

(佘伟)

2014125日下午,著名土木材料专家,香港科技大学土木工程系李宗津教授应邀为我院全体师生做了题为“混凝土研究漫谈”的精彩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作为材料学院30周年院庆高端论坛系列报告会之一,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先进土木工程材料协同创新中心、江苏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共同主办。报告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缪昌文主持,张亚梅副院长等五百多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中,李宗津教授向师生们介绍了土木工程材料中的多尺度模拟、混凝土外加剂的应用和发展以及水泥基材料中的无损检测,浅谈了当今土木工程材料应用中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的方法,同时和师生们交流了自己团队的研究方向,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心得,李宗津教授以其渊博的专业知识,谦虚严谨的作风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报告结束后,师生们积极地提出了一系列专业性的问题,李教授予以一一解答。最后,缪昌文院士做总结时,鼓励同学们要多进行学科间交流,报告会就此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李宗津教授是香港科技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东南大学特聘教授,国家973项目环境友好现代混凝土的基础研究首席科学家。1993年于美国西北大学结构工程专业获博士学位,1990年获美国西北大学结构工程专业硕士学位,1982年获浙江大学土木工程系学士学位。他是国际标准化组织71技术委员(ISO/TC71)的委员,欧洲混凝土学会防火混凝土委员会委员,美国混凝土学会中国分会的创会主席。他是五家国际期刊的编委,在过去的20年中,他共获得超过7000万港币的科研经费。李宗津教授在混凝土基础理论与测试方法的原始性创新方面对世界混凝土领域的发展有较大影响,在采用非接触电阻率技术监测混凝土水化及早龄期性能、水泥基压电传感器的开发和应用等领域引导着世界研究的潮流。他的研究领域还包括氯氧镁水泥和磷酸镁基胶凝材料,混凝土的耐久性,纤维混凝土的界面特性、土木工程非破损测试方法,挤压法生产先进建筑材料,土木工程功能材料等。至今他已出版了3本英文专著。其中,著作《Advanced Concrete Technology》被世界各国知名图书馆收藏。发表了400余篇学术论文。其中,200多篇论文已被SCI 收录,被引用1800多次,SCIH-Index达到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