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30周年院庆高端论坛报告——井上明久教授报告会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14-12-06   浏览次数: 2234

材料学院30周年院庆高端论坛报告——井上明久教授报告会圆满结束

(佘伟)

2014126日下午,国际材料著名专家,井上明久教授应邀出席三十周年院庆活动,并为我院全体师生做了题为“Developmentand Applications of Nonequilibrium Metallic Materials”的精彩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作为材料学院30周年院庆高端论坛系列报告会之一,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先进土木工程材料协同创新中心、江苏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共同主办。报告会由薛烽院长主持,缪昌文院士,封卫东书记等五百多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中,井上明久教授讲述了他与东大材料学院的情缘,向师生们介绍了非晶材料的发展和应用,通过各种实例介绍了非晶材料对于现代工业发展的重要性。同时,还分享了其团队所做的一些实际研究,并分析了一些数据。井上教授以其严谨的治学态度让同学们印象深刻,报告中,同学们仔细听讲,认真做着笔记。最后,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井上明久教授系是日本东北大学前任校长(东北大学是日本最顶尖的大学之一,其材料学科特色鲜明,其金属材料学世界排名第一),日本学士院(科学院)院士,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在世界材料科学界享有崇高声誉。井上明久教授长期从事非晶、纳米晶、准晶合金研究,是“块体非晶合金”研究的开拓者,为本领域国际上最有影响力的科学家之一。发表SCI收录论文3000余篇,被引用超过59千余次,连续11年(1996–2006)全球材料科学领域文章引用率第一(ESI统计),申报发明专利500余项。井上明久教授还是多个国际重要学术会议的联合组织者和发起人。曾获日本科学院奖、日本内阁总理大臣奖、ActaMaterialia金奖、美国物理学会James C.McGroddy新材料奖以及瑞典皇家工学院名誉博士学位等学术奖项及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