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李昺研究员应邀来课题组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刘茜茜发布时间:2024-01-22浏览次数:49

2023126日上午,应沈宝龙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李昺研究员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报告中,李昺研究员提到其团队利用非弹性中子散射和超快衍射技术,揭示了代表性室温一级相变磁制冷材料La(Fe1-xSix)13的物理机制,解释了其优异性能的物理根源;发现了性能优异的低温磁制冷单晶材料 LiREF4(RE=GdTbDyHoErTmYb)5 kOe驱动磁场下磁熵变高达16.7 J kg-1K-1,高出商业GGG单晶近一个数量级;将自旋自由度推广至分子取向这一赝自旋自由度,发现了庞压卡效应,获得一系列新型固态制冷材料;利用奇异的玻璃晶体态实现了对低品位余热回收、存储和再利用的全过程调控,成功将庞压卡效应的应用场景拓展至热能利用领域。

李昺研究员团队在磁卡与压卡制冷材料研究方向上取得的进展引起与会师生们的广泛兴趣。通过深入的实验和理论研究,揭示了制冷材料的独特性质和潜在应用领域,为该领域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可能性。报告结束后,李昺研究员与在场师生就讲座中涉及的学术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李昺研究员精彩报告

在场师生积极提问

主讲人简介:

李昺,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金属所学术委员会委员、金属所学位委员会委员,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部副主任、磁性相变的中子散射研究组PI,主要从事固态相变制冷材料研究。迄今,已在NatureNat.Mater.Sci. Adv.Nat. Commun.等刊物发表论文80余篇。曾获中国青年科技奖、日本中子学会奖励、中国十大新锐科技人物等多项奖励和荣誉称号。目前任职于中国物理学会、中国稀土学会、中国材料研究学会、日本散裂中子源中子科学评议委员会等学术团体,还兼任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Technology杂志 associate editor和《金属学报》青年编委等学术职务。